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黃河山西段下游出現大面積流凌

2020年01月06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3日,在山西鄉寧縣棗嶺鄉境內拍攝的黃河流凌。
  呂桂明攝(影像中國)

  1月3日,在山西吉縣壺口瀑布下游拍攝的流凌封河景觀。
  呂桂明攝(影像中國)

  本報太原1月5日電 (記者喬棟)近日,黃河山西段下游出現大面積流凌景觀。據氣象部門介紹,元旦過后,山西氣溫持續走低,從1月4日夜間開始出現大范圍雨雪天氣。5日夜間,山西中南部溫度為零下8攝氏度至0攝氏度,受強降溫天氣影響,黃河晉陝峽谷山西吉縣壺口段至河津市禹門口段出現大面積流凌,大大小小的冰凌順流而下,場面甚為壯觀。

  目前,有部分河道狹窄河段已經出現流凌封河現象。

  據當地人介紹,每年嚴寒時節,黃河晉陝峽谷都會出現壯觀的流凌景觀,數不清的冰凌仿佛“從天而瀉”,把幾百米寬的河面塞得滿滿當當。成片的冰凌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大河上下白花花一片,成了冬日裡一道奇特景觀。壺口當地素有“小雪流凌,大雪合橋”的說法,但今年由於天氣原因,黃河晉陝峽谷流凌比常年偏晚半個月。

  記者從山西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獲悉:目前,黃河山西段沿線已做好各種防凌汛准備,確保黃河流凌順暢通過。山西將加強氣象、水情和冰情的觀測預報工作,實行每日報告制度。

  據介紹,當地應急部門將繼續加強與水文、氣象部門溝通,加強對防凌河段氣溫變化和凌情演變規律的研究,同時,對流凌變化和封凍情況進行衛星跟蹤觀測,溫度有較強變化時,增加觀測次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14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