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時評

編纂凝聚中國智慧的民法典(人民時評)

徐  雋
2020年01月07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7編加附則、84章、1260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上首次亮相,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這也是民法典各分編草案與2017年制定的民法總則“合體”后,首次以完整版中國民法典草案的形式呈現。

  民法典被譽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是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真實寫照,也是一個民族精神文化的集中體現。編纂中國人自己的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法學家的夢想。如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決定將民法典草案提請2020年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實現這個夢想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

  新中國成立后,我國民事立法以婚姻法為開篇,開啟了全新的進程。改革開放后,以民法通則、合同法、物權法、侵權責任法等的制定為標志,我國民事立法速度加快、種類完善、科學有效。在法治實踐中,我們積累了寶貴的法治經驗,編纂民法典應當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比如,民法總則是在民法通則的基礎上修改而成,如今又與民法典各分編“合體”,並作適當調整﹔繼承編,保留了父母作為第一順位的法定繼承人,同時,對近年來新出現的打印遺囑的效力作出界定。可以說,民法典草案處處彰顯著在繼承中發展、在守正中創新。

  法律是時代精神的體現,必然反映著最為鮮明的時代特征。今天,我國編纂民法典,與19世紀法國民法典、德國民法典的編纂有著顯著不同。在21世紀編纂民法典,必須回應這個世紀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比如協調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關系、解決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發展給隱私保護帶來的沖擊、用法治手段應對高風險社會帶來的侵權威脅,等等。可以看到,從民法典草案規定履行合同應當避免浪費資源、污染環境和破壞生態,到將人格權獨立成編,再到制定高空墜物侵權責任分攤規則等,民法典草案努力回應時代需要,為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民法典既是生活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也是民族精神的立法表達。民法典因其對經濟社會生活影響的廣泛性,必然承載著一個民族共同的記憶,彰顯著這個民族鮮明的精神特質。翻看民法典草案,大到規定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小到強調禁止高利放貸﹔從抽象地規定公序良俗,到具體地要求贍養父母、撫養未成年子女,民法典草案用一個個法條映照出中華民族的精神內涵和價值追求。

  編纂民法典,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將民事權利法定化、具體化。在民法典草案中,不僅有傳統的財產權、人身權,還有新興的人格權﹔不僅對權利的具體內容作出規定,而且對權利遭受侵害時如何救濟提出方案。在民法典草案中,很容易讀到對個體權利的尊重、對個體尊嚴的維護、對個體發展的保障。

  目前,民法典草案正向全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全社會關心關注民法典編纂,積極為編纂民法典建言獻策,我們就一定能如期完成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民法典編纂任務,形成一部立足中國、放眼世界、體現時代特點、凝聚民族精神的法典。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0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