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時評

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的最大化(評論員觀察)

石  羚
2020年01月08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護長江,是生態課題,更是發展課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樹立正確的發展觀

  

  近日,兩則關於長江的消息激動人心。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草案)》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意味著長江保護的立法進程按下快進鍵﹔二是自2020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開啟“常年禁捕”,從而更好守護長江生物基因庫。在過去的一年裡,從生態環境污染治理“4+1”工程進展良好,到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初步構建,再到體制機制保障更加有力,長江經濟帶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明顯進展,共護一江清水浩蕩東流。

  “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自2016年1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在重慶和武漢召開兩次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出發,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把脈定向。4年來,各地動真格、出實招、求實效,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正在發生巨變。實踐証明,保護長江,是生態課題,更是發展課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樹立正確的發展觀。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定位,才能讓綠色成為長江的底色。長江永葆生機,關鍵要處理好“保護”和“發展”的關系。一段時間裡,長江沿線有的地方片面追求經濟指標快速增長,導致生態需求與生態供給失衡,反過來制約著民生福祉與發展動力。“生態賬戶”透支,必須把保護放在更重要位置。保護,不僅僅意味著生態修復、休養生息,從增加生態空間、激發長江活力的角度看,保護本身就是發展。時下,騰退岸線、拆除非法碼頭、清退污染企業……沿線省市以更嚴格的標尺衡量發展效益,當發展與保護發生沖突時自覺為保護讓路,古人描繪的“巨海一邊靜,長江萬裡清”的盛景將再現於廣袤大地。

  生態保護的成功,依托於創新發展帶來的動能轉換。在過去,沿線有的地方低端產業比重較高,落后產能體量較大,制約著發展的成色。然而,越是歷史包袱沉重,越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越有路徑依賴的慣性,越要敢於直面“成長的煩惱”。近年來,合肥聲谷、武漢光谷、貴陽數谷等新興產業集群正在長江沿線加快布局,不少城市實現了從“木頭財政”到“生態產業”、從“化工鎖江”到“創新賽跑”、從“煤的城”到“硅的城”的蝶變。一手做減法、破除舊動能,一手做加法、發展新產業,方能實現騰籠換鳥,使長江經濟帶成為創新驅動帶。

  “共抓大保護”需要協調發展、合力攻堅,但難在一個“共”字。11個省市橫貫東西,數百條支流輻輳南北,涉及水、路、港、岸、產、城等多個方面,沒有一個行業能在發展中獨善其身,沒有一個地區能獨自承擔保護長江的重任。從長三角地區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到東西部產業發展實現對接﹔從浙江安吉白茶苗在四川青川生根,成為“先富帶后富”的縮影,到雲南麗江村民在江邊種植數百萬棵柳樹,形成“不能污染江水,下游人還要吃水”的環保自覺……事實証明,各方協同發展,精誠合作,計長遠利,算整體賬,這條綿延6300多公裡的大江才有望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水質優良比例達到75%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43%,基本建成銜接高效、安全便捷、綠色低碳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2020年,是實現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目標的關鍵之年,也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各項工作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階段。凝心聚力、攻堅克難,推動長江經濟帶走好高質量發展道路,長江就能永葆生機,成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0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