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時評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評論員觀察)

李浩燃
2020年01月09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隻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就能抓出常態、抓出長效 

  打贏脫貧攻堅戰重任在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近在咫尺,亟待我們進一步整肅綱紀、錘煉作風,激揚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查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9.80萬起,處理13.01萬人,公開曝光87批359起典型案例……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階段性工作成果。相關消息的發布,傳遞出持續糾治“四風”的強烈信號,引發輿論關注。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嚴重違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對此,群眾一直深惡痛絕、反映強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用行動發號令、以身教作示范,言必信、行必果,出實招、動真格,抓早抓小、正風肅紀,標本兼治、馳而不息,推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振、社情民風為之一新。剛剛過去的2019年,從以實際行動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到一以貫之把作風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從明確提出將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到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中央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抓作風建設,凝聚起新長征路上重整行裝再出發的磅礡力量。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回溯歷史,紅軍好作風暖了百姓心,“蘇區干部好作風”廣為傳唱,我們黨賡續傳承的優良作風,堪稱一個百年大黨的鮮明標識。今天,作風問題無小事,已經成為社會共識﹔群眾對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殷切期盼,正在逐步變為現實。實踐有力証明,隻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就能抓出常態、抓出長效。

  應當清醒看到,盡管我們對作風問題的認識逐步深化、對作風積弊的治理日益制度化,但由於“四風”的危害性、頑固性、反復性,容不得我們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例如,在基層一些地方,堂而皇之的頂風作案少見了,改頭換面的吃喝享樂依然存在﹔“門難進、臉難看”基本改變了,“事難辦”還是照舊﹔脫貧攻堅取得巨大成效,但在“精准”方面還要下更大功夫。這些問題從一個側面表明,根治作風病無法一蹴而就、畢其功於一役,隻有切實做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才能避免陷入“一抓就好轉、一鬆就反彈”的怪圈,以作風建設的新進展、新成效取信於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作為一個在中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對作風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關於作風建設,群眾最擔心的是問題反彈、雨過地皮濕、活動一陣風,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態、常抓不懈、保持長效。方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時,打贏脫貧攻堅戰重任在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近在咫尺,亟待我們進一步整肅綱紀、錘煉作風,激揚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匯聚強大動能。“我們共產黨人最講認真”,在反“四風”這項長期任務上,我們就是要一抓到底。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篤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決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堅持不懈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馳而不息糾治“四風”,我們必能以好作風護航干事創業,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0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