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太原市杏花嶺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真管用

解憂到基層 履職進社區

本報記者  徐  雋
2020年01月22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郭代表,我們小區的物業管理很混亂,居民和物業公司經常產生矛盾,大家伙兒想成立業主委員會,重新聘請物業公司。不知政府部門能不能幫幫我們?”2019年11月18日下午,在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嶺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轄區內的居民盧女士反映了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我馬上請街道辦的負責人與你們對接,按照法律法規和《太原市物業管理條例》規定的程序穩步推進。”太原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治明當場答復。

  在半天的“代表接待選民”活動中,3位人大代表面對面傾聽選民的心聲,收集城市建設管理方面的意見建議。

  “‘代表接待選民’活動每個月都會舉行兩次,這既是了解社情民意,也是向選民匯報代表的工作。選民反映的問題,能直接解決的,我們聯系相關部門加快辦理﹔具有共性的,我們形成議案、建議,在人代會上提出。”杏花嶺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程有錄說,人民群眾是代表履職的“源頭活水”,加強與群眾的聯系,能讓代表履職思路更清晰、視野更開闊。

  在一次接待活動中,幾位群眾向許昀麗代表反映未成年人出入網吧沒有限制,以至於迷戀網絡、厭倦學習,甚至經常夜不歸宿,有的還沾染不良習氣,走上違法犯罪道路。許昀麗查閱了大量法律法規,了解到有關部門對未成年人進入網吧有明確規定,問題主要出在管理上。對此,她起草了整治黑網吧的建議,聯合其他代表准備在人代會上提出。

  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大到建立養老院,小到修理損壞的路燈,群眾的心聲有了暢通的表達渠道,很多轉化為高質量的意見建議。

  除了在代表聯絡站接待選民,杏花嶺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還建立了駐站代表結對幫扶轄區內困難群眾的機制。記者在結對幫扶的登記表上看到,每一個殘疾、重病、領取低保的群眾都對應一名人大代表,遇到問題可以直接聯系、快速解決。

  杏花嶺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的做法受到廣泛關注,杏花嶺區人大常委會將這一做法推廣到全區。據介紹,杏花嶺區343名五級人大代表編組進站,共接待選民群眾900余人次,收集意見建議363件。對於群眾反映的主要涉及社區教育、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城市管理、業主委員會成立、小區環境衛生改善等18項意見建議,及時予以解決或答復﹔對於需要上級相關部門協調解決的老舊小區改造、遺屬生活費、非法集資等影響面較大的意見建議,每位代表都認真收集整理,答復群眾並積極向相關部門反映或向人代會提交建議。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代表培訓,提升代表的履職能力﹔不斷豐富代表活動的內容和方式,進一步密切同群眾的聯系。”程有錄說。

  為進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聯系,2019年4月,省人大常委會研究通過了《山西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全省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的指導意見》,召開全省人大代表工作會議,對代表聯絡站規范化建設進行安排部署。截至2019年12月中旬,山西全省共建成代表聯絡站1456個,五級人大代表編組進站8.5萬余人,基本構建形成了覆蓋全省所有鄉鎮(街道)和五級代表的統一、規范的代表履職平台網,打通了山西全省各級人大代表聯系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2日 10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