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太原鋼鐵集團抓黨建促企業發展——

攻下的不僅是“手撕鋼”(國企黨建典型)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2月0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A4紙的厚度隻有0.1毫米,而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太鋼集團”)研發的“手撕鋼”,厚度僅有0.02毫米,相當於A4紙的約1/5,輕輕一撕就能撕開,這種鋼一經問世便備受矚目。

  “集團黨委專門組建黨員研發項目團隊聯合攻關,兩年多來,王天翔等多名黨員骨干帶領黨員職工攻堅克難,歷經700多次失敗,攻克170多個設備難題、450多個工藝難題。”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高祥明說。

  “手撕鋼”的研發成功是太鋼集團通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實現技術突破的一個縮影。作為我國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近年來,太鋼集團黨委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力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推進黨建與企業發展互促共進,為科技創新注入了不竭動力。

  堅持黨的領導,打造綠色發展升級版

  走進太鋼集團,幾乎看不見污染、聽不見噪音、聞不見異味,很難想象這是一個工業生產企業。

  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太鋼集團黨委推動企業全力打造綠色發展升級版。2019年,集團黨委公開承諾年內全面實現超低排放,2020年污染物總量減排70%。截至2019年底,太鋼集團大氣污染物排放量比2018年降低50.6%,廠區降塵量比2019年初降低50%,環境質量進一步提升。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集團黨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一個重要舉措。“以前,太鋼黨委更多地把工作重心放在生產經營上,關注經濟、謀劃發展多一些,對國有企業的政治屬性和社會屬性有所忽視。”高祥明坦言。

  近年來,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太鋼集團著力加強黨的建設,堅持把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將黨建工作寫入《太鋼“十三五”發展規劃》,推動集團及60家子公司“黨建入章”,確保黨建工作在公司總體戰略布局中得到落實。

  一切工作到支部,增強基層黨組織執行力

  “一些黨員遇到問題習慣找上級領導,忽視了身邊的基層黨支部。”太鋼尖山鐵礦黨委班子成員調研時,不少基層黨員反映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有限。

  通過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支委會成為解決基層實際問題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全礦25個基層黨支部共解決職工高溫作業、粉塵干擾作業等實際問題171個﹔通過支委會帶領黨員職工共同研究攻堅克難方法,促進了企業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

  為增強基層黨組織執行力,近年來,太鋼集團黨委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各黨支部凝聚力和號召力不斷增強——

  太鋼能源動力總廠主機作業區黨支部將主題教育和生產經營工作緊密結合,圍繞2019年預算任務、降本增效、安全環保等重點工作進行述職,請黨員職工群眾評議﹔煉鋼二廠創新開展“最強支部,最美黨員”評比活動,狠抓支部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熱連軋廠提出黨組織服務群眾,承諾“八必須”……通過著力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各黨支部促進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互融共進、同頻共振。

  激勵黨員創新創造,攻克技術難關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圓珠筆生產國,過去制筆用不鏽鋼材料長期依賴進口。

  筆尖鋼研發難度很大,為攻克難題,太鋼黨委精挑細選黨員技術骨干組成攻關團隊,誓要啃下這塊“硬骨頭”。作為項目負責人的太鋼技術中心高級工程師王輝綿,有著13年黨齡。他帶領團隊不斷積累數據,調整參數,設計工藝方法。“我們用幾十公斤的煉爐實驗,進行了成千次的摸索。”王輝綿說。經過5年的努力,團隊在7大類技術難題上取得突破,攻克了技術難關。最終,太鋼成功生產出第一批切削性好的直徑2.3毫米的不鏽鋼鋼絲材料,經過嚴格測試,產品質量與國外產品相當。

  將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市場競爭優勢、將黨的組織動員能力轉化為干部職工攻堅克難的行動能力。近年來,太鋼集團各基層黨組織形成“超越目標”“攻堅克難”等形式多樣的“兩個轉化”創新載體600多個,充分激發和調動基層一線的創新創造的智慧力量。

  目前,太鋼已形成以不鏽鋼為主的核心技術800多項,其中百余項自有知識產權技術處於國際領先水平,科技創新對企業發展的貢獻率達85%以上。

  據了解,在現有每年3000萬元用於科技成果獎勵的基礎上,太鋼2019年又追加5000萬元,配套新的創新激勵辦法,對重大品種質量改進提升實施精准激勵、即時激勵,不斷加大激勵力度,充分調動和激發黨員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07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