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開展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

央行將投放流動性1.2萬億

2020年02月0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日電  (記者王觀)記者2日獲悉:為維護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和貨幣市場平穩運行,2月3日中國人民銀行將開展1.2萬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投放資金,確保流動性充足供應,銀行體系整體流動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億元。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分析,央行開展1.2萬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投放資金,比當日公開市場逆回購到期量1.05萬億元多1500億元,此舉有利於保持節后市場流動性充足供應,有助於金融機構做好流動性管理,避免市場恐慌情緒,維護貨幣市場利率平穩運行,穩定市場預期。

  溫彬認為,歷史上看,春節過后,節前投放的現金大量回流銀行體系,且銀行體系季節性流動性需求下降,央行一般會暫停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並通過逆回購到期自然回籠流動性。而此次央行於節后開市第一天即開展逆回購操作淨投放流動性,對沖到期的逆回購資金,並保持在比以往年份更加充足的水平,這體現了央行充足供應流動性的決心和操作上的靈活性,為金融機構支持疫情防控、服務實體經濟和保持金融市場穩定送出了“定心丸”,有利於穩定金融機構預期,提振金融市場信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10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