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時評

人人有責,疫情防控從我做起(評論員觀察)

——做好當前最重要的工作⑥

盛玉雷
2020年02月11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增強健康理念、提升疫情防控知識水平,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是千家萬戶抵御疫情的最佳方式 

  以非常之戰役應對非常之疫情,防控之網必須織得密而又密,政策措施必須施行得嚴而又嚴

  

  全國上下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一則科普視頻廣為流傳。畫面中,一排火柴密集扎堆,點燃其中一根,根根都會被點燃﹔但隻要挪走旁邊兩根,火勢就能被阻隔。這不僅展示出隔離救治的意義,更生動說明每個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隻有環環相扣、人人盡責,才能及時阻遏疫情蔓延的勢頭。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特別強調“進一步培養居民健康生活習慣”。這也說明,每個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主體。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白衣天使沖鋒在前,建設單位連軸施工,生產企業開足馬力,愛心人士捐款捐物……無數人都在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在非常時期,對普通人來說,“宅”在家中也是一種責任,保護好自己就等同於保護好他人。也正是出於這樣的考慮,新春佳節,有人放棄全家團圓,有人按捺住呼朋喚友的心情,有人“全家總動員”戴好口罩、做好防護,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參與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如果說努力提高治愈率是醫護人員的職責,那麼努力降低感染率、遏制疫情蔓延,則需要每個人從我做起,筑牢健康防線。正是在居家期間,不少人發現好好洗手原來如此重要,經常觸摸的電梯按鈕、門把手等地方也是防控疫情的重點。勤通風、勤洗手、不聚會、少串門、戴口罩……各地各部門給出的“口訣”“指南”,既是阻斷病毒傳播的科學方法,也包含有益於身體健康的生活習慣。增強健康理念、提升疫情防控知識水平,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是千家萬戶抵御疫情的最佳方式。

  面對復雜嚴峻的疫情態勢,適度的焦慮可以理解,也能夠敦促人們採取更嚴格的防護措施。但是,焦慮過度,也可能為形形色色的謠言傳播提供土壤,引發不該有的“過激反應”。謠言止於智者。不信謠、不傳謠,保持理性、尊崇科學,我們就能更加堅定戰勝疫病的決心和信心。

  以非常之戰役應對非常之疫情,防控之網必須織得密而又密,政策措施必須施行得嚴而又嚴。政府部門出台嚴格舉措,也需要社會公眾多一分理解、多一些配合,形成同舟共濟、群防群治的合力。比如湖北黃岡、浙江溫州等疫情相對較重的地區,都果斷採取了出行管控措施。這雖然給居民的日常生活帶來一些不便,但絕大多數人對此表示理解和支持。在一些地方,出現個別人在公共場所不戴口罩、粗暴對抗防控人員等現象,遭到網友批評。防止疫情進一步蔓延,既需要有關部門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做好防控、備好預案,也離不開每個人的理解、遵守和執行。唯有如此,才能筑起一道保護自己、惠及他人的生命防線。

  病毒無情人有情。有人在網上提問,疫情面前作為普通人的我們應該做點什麼?“不添亂”“不僥幸”“不傳謠”收獲了廣泛認同。無論是居家隔離,還是返城返工,密切關注疫情動態、充分了解相關知識、做好防護措施,每個人都積極參與疫情防控,都為戰“疫”增添力量,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0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