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時評

對口支援,下好全國一盤棋(人民時評)

桂從路
2020年02月14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立對口支援機制,正是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堅持全國一盤棋的細化措施

  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為戰勝疫情奠定了堅實基礎

  迅速出台援助方案、迅速動員力量、迅速投入防疫戰場,檢驗著各地區各部門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識

  

  針對湖北省醫療資源緊張和病人住院需求大的情況,國家衛健委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這一重要舉措,體現出對湖北省加強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全力支持,展示出維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堅定決心,彰顯了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堅決遏制這一地區疫情蔓延勢頭,事關全局。最近一段時間,湖北孝感、黃岡、隨州等多個地級市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這些城市由於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等原因,接連出現了救援物資告急等情況。疫情防控任何一環都不能忽視,必須採取有力舉措遏制疫情蔓延、打贏阻擊戰。建立對口支援機制,劃定“責任田”,對口提供援助,有助於緩解湖北醫療資源緊缺的局面,凝聚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建立對口支援機制,正是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堅持全國一盤棋的細化措施。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全國各地組建的醫療隊迅速集合出發,僅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就有上萬人﹔在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的施工任務中,來自全國各地的建設力量、建設物資迅速匯聚﹔軍隊保証醫療物資和人員有效投送,抽調大量醫護人員奔赴抗疫前線……正是因為堅持全國一盤棋,我們迅速調動了各方資源,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出來,為戰勝疫情奠定了堅實基礎。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所贊嘆的,“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

  對口支援機制,我們並不陌生。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北京、廣東、山東、浙江等18個省市迅速行動,支援四川災區,短短幾年時間,幫助當地干部群眾重建家園。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東西部扶貧協作給予貧困地區人力物力財力上的支持,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對口幫扶、傾心援助,書寫下“最成功的脫貧故事”。事實証明,重大任務面前,對口支援機制是行得通的,也是有實效的。在這一機制下,舉全國之力攻堅克難,放眼全球沒有其他哪個國家能夠做到。集中力量辦大事,正是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也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法寶。

  對口支援機制的建立,為受援地區解了燃眉之急、點燃了希望之燈。對於援助省份來說,在把本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扎實的同時,必須以更大力度、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支援湖北抗疫。當前形勢下,這對任何一個省份來說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連日來,各地區都在努力派出醫療隊、捐贈物資,體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精神。把這種精神進一步轉化為落實對口支援要求的行動,不講價錢、全力以赴,迅速出台援助方案、迅速動員力量、迅速投入防疫戰場,檢驗著各地區各部門的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識。

  對口支援機制公布之后,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紛紛留下暖心話語,為制度優勢點贊,為疫情防控加油。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堅定信心、顧全大局、自覺行動、頑強斗爭,以行動踐行了“人心齊,泰山移”的哲理。在這場必勝的戰斗中,凝聚更大力量、付出更堅實努力,勝利一定不會遙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0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