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時評

兼顧疫情防控與社會運轉(一線視角)

劉鑫焱
2020年02月14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防控措施必須充分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運轉的需求,在動態中實現二者的互相支撐、互相促進

  通過分類施策、精准施策,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基礎上保障社會正常運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如何實現疫情防控與社會運轉的有效兼顧,在社會正常運轉過程中解決疫情防控問題?

  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努力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這一要求,對於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保障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合理有序開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比如,當大多數人減少外出,確保各家各戶蔬菜、肉蛋奶、糧食等生活必需品供應成為當務之急。相關部門必須加強物資調配和市場供應。又如,疫情當前,少數人造謠傳謠、散布恐慌情緒,甚至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制售假劣藥品、醫用衛生材料。隻有依法加強社會治安工作,嚴厲打擊各類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才能維護好社會穩定和人民群眾健康安全。

  流行病學專家曾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公共衛生工作不是在一個理想狀態下做事情,要兼顧到社會正常運轉的需求。社會的正常運轉會為疫情防控提供必需的物質基礎和可持續動力。沒有社會必要的運轉,疫情防控就會基礎不牢、動力不足。反過來,科學、有效的疫情防控,也是為了最大程度保証社會正常運轉。所以,防控措施必須充分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運轉的需求,在動態中實現二者的互相支撐、互相促進。

  前幾天,某地農村為了防控疫情,把進出村子的路都堵死了,裡面的車沒法出去運飼料,外面的車也進不來,養雞場數量不小的雞面臨餓死的危險。這不是孤例。一些沒有發生疫情的社區封鎖出入口,不允許返城人員正常進家﹔有的村子挖斷進出村庄的道路,禁絕人的進出和物的流通……這些“用力過猛”的措施,既不符合法治要求,也不利於滿足人民群眾正常的生活需要。

  疫情面前,惟有做到精准施策,把防控要求落實落細,才能避免正常的生產生活需求被“誤傷”。當此疫情防控緊要時刻,我們必須強化對疫情和病毒的科學認知,通過分類施策、精准施策,在嚴格防控疫情的基礎上保障社會正常運轉。

  兼顧疫情防控和社會正常運轉,必須嚴格依法防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對各級黨委和政府而言,這意味著必須依法審慎決策,嚴格依法實施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蔓延。對人民群眾而言,這意味著必須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精准防控、依法防控,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才能確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學周密推進。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05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