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面對疫情,人類需要合作

蒂莫·巴爾茨
2020年02月15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23日以來,我和我的家人,以及其他近900萬人一同留守武漢。疫情面前,當德國駐華使館邀請我們一家離開時,我們很感激,也曾動過心,但最終我們決定留在武漢。為什麼這樣做?原因很簡單,因為武漢是我們生活了10多年的家鄉,我的兩個孩子都出生於此,我們不會離開我們的家。家的感受不是用一本護照能夠形容的,而是需要用心靈來體會的。

  武漢的疫情防控措施雖然使得市民生活有些困難,但也讓我們在家感到更加安全。科學研究表明,在疫情中,沒有明顯症狀的感染者也有一定的傳播力,因此需要建立嚴格的隔離體系。所有這些措施都是必要的。

  身處武漢,外界有很多問題等待著解答。可能不少人覺得這裡的情況像災難大片,事實恰恰相反,我們的生活很平靜。我們待在家中並盡量避免外出,在必要的情況下去採購生活物資。雖然我家附近的小商店不是每家都營業,但隻要開門的都供應著充足的新鮮蔬菜、水果和肉類產品。我們沒有挨餓,而且有足夠的口罩用於外出時自我防護。這裡的危機管理工作做得很好,一直深入到基層,使細節問題都能得到解決。例如,對於老人、病人等行動不便者,當地社區正在提供食品採購和配送服務。這是一種我無法想象的組織動員能力。

  還有一件事情我無法想象,那就是面對這場疫情,一些國家的媒體和政客正在釋放種族主義情緒,對此我深感悲哀。作為德國人,我們知道這種情緒會導致什麼后果。當下,我們需要做的是用科學的方法來對抗疫情。正如世界衛生組織明確指出的,所有措施都以科學和全球認可的最佳實踐為基礎。科學的發展始終基於合作而非孤立,在一個科學思想自由交流的開放環境中,科學水平將得到更快的發展。中國的科學水平已經有了巨大的進步,許多頂尖的專家都在中國,這本身就是加大科學合作與投入的結果,也是一個向科學和進步敞開大門的社會應該取得的發展成果。

  面對疫情,合作對每個國家都有利。這不僅是科學,也是基礎教育所蘊含的簡單道理。我希望所有人能以清醒的頭腦作出理性的反應,我們不應該讓情緒佔據上風,而應該進一步張開臂膀,不斷加強科學和教育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無論如何,病魔終將被科學、教育和人類合作所擊敗。

  (作者為武漢大學德籍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5日 03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