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社會風尚(無影燈)

白劍峰
2020年02月2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從各個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斗爭。

  當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后,廣大醫務工作人員夜以繼日,連續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他們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成為火線上的中流砥柱。在醫用防護物資極度短缺的情況下,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用血肉之軀筑起了一座座“戰斗堡壘”,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大疫如鏡,照見白衣天使的無私和盡職。無論在任何時期,他們都是生命的“守護神”。他們和軍人、警察一樣,越是危險時刻,越是沖鋒在前。當前,全國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的關鍵時期,醫務人員面臨著工作任務重、感染風險高、工作和休息條件有限、心理壓力大等困難。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轉發《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改善醫務人員工作和休息條件、維護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落實醫務人員待遇等七項措施。希望有關部門把好事辦好,切實改善醫務人員工作條件,保障醫務人員合法權益,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終將過去,但我們對醫務人員的敬佩是持久的。經歷過這場災難的人,更懂得生命的可貴,也更理解醫務人員的偉大。每個人都應明白這句話的含義:善待醫護人員,就是善待生命﹔尊重醫務人員,就是尊重生命。其實,醫務人員並不需要什麼特殊待遇,他們需要一份日常的尊重,希望得到一份持久的關愛。惟有把尊醫重衛變成制度性安排,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

  要堅決打擊和遏制傷醫辱醫行為,為醫務人員創造一個安全的診療環境。要採取有效措施,預防和杜絕傷害醫務人員的行為發生,保障醫務人員的生命安全。

  要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社會風尚,從細微之處關心醫務人員的生活,讓醫務人員成為全社會最受尊崇的職業之一。要切實提高醫務人員的福利待遇和社會地位,讓更多優秀人才願意獻身醫學事業,為健康中國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醫務人員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也是最值得信賴的人。尊重和禮遇醫生成為常態,是一個文明社會的重要標志。隻有讓醫務人員更舒心、更安心、更開心,全體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更充實。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19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