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關鍵區域巡護 聯合執法檢查

山西護航候鳥遷徙

2020年02月25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太原2月24日電  (記者喬棟)記者從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山西日前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春季鳥類保護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通過細化責任、關鍵區域巡護、聯合執法檢查、應急值守等系列辦法,確保候鳥遷飛安全。

  《通知》提出,實行候鳥疫病報告制度和聯合開展打擊鳥類資源違法犯罪活動。密切關注候鳥等野生動物的異常情況,做到第一時間發現、報告、控制,嚴防可能的疫情擴散危害。同時,組織聯合執法檢查,嚴厲打擊非法獵捕鳥類行為,嚴禁非法食用。將聯合其他部門對所轄區域內鳥類等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網絡平台、集貿市場等場所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嚴厲查處非法繁育、出售、購買、攜帶、寄遞、食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行為。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雲龍提出,要在候鳥遷飛沿線形成嚴厲打擊破壞鳥類資源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態勢,確保候鳥遷飛安全。

  根據部署,山西各級林草部門迅速行動起來,確定候鳥等野生動物保護責任范圍、時限階段、責任人和負責領導,壓實責任到人,做好候鳥遷徙期間各項保護和監測工作。同時,加強野外巡護和救助,在候鳥等野生動物棲息地、集中分布區、越冬地、繁殖地、停歇地、遷飛通道、集群活動區及沿黃河、汾河、沁河、桑干河的各重點濕地,安排巡護值守。對發現的傷病個體要及時救助,待其恢復后及時放飛﹔發現食物短缺及時補充。

  據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王裔飛介紹,山西省是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每年10月中旬到11月,次年的3月到4月,大量候鳥按相對固定的鳥道和時間,途經山西休憩、取食或棲息、越冬。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14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