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公安打造執法智能管理平台

全程留痕,在鏡頭下執法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0年02月26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請注意,處於單人審訊狀態。”民警老王走出審訊室出來接口水喝,辦案程序“違規”的提醒語音就立馬響起了。“看似是個小細節,但很重要。”老王坦言,“程序違規,獲取到的証據屬於非法証據,會影響后續辦案。”“智能糾錯”正是執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的功能之一。

  目前,山西公安部門以大數據為支撐,建設應用執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對執法全流程、全環節、全要素實時化、智能化、精細化、閉環式監督管理。

  “從110接警后,警情信息、報警錄音、警車軌跡,所有要素都一目了然。”忻州市忻府區公安局法制大隊的張敏哲向記者展示管理平台。

  “統一入口”是執法全流程智能管理平台特點之一。管理平台開通以來,所有警情統一錄入,平台將警情和相應的處置規范推送給出警民警,指導現場執法行為。同時,出警民警都配發使用執法記錄儀、警車配備定位系統,出警的音視頻數據、警車軌跡等可以實時回傳,實現了每一起警情全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此外,管理平台還將自動提醒民警及時立案,法制部門依托平台進行全面巡查、重點篩查,從源頭上有效防止了抽屜案等問題的發生。

  在忻府區公安分局辦案中心,法制大隊隊長張躍偉向記者現場展示民警在辦案過程中需要佩戴的電子胸牌和被監管人員佩戴的電子手環。

  “可不要小看了這‘一牌一環’。”張躍偉說,這裡存儲的電子信息已經“貫穿”110指揮中心到案管中心、辦案中心、涉案財物管理中心、監管場所。

  晉中公安局榆次分局辦案民警韓凱介紹,犯罪嫌疑人從進入辦案區到其交付執行或出所,全過程手環不換、流程不斷,實時掌握、全程留痕﹔監管民警佩戴的胸牌,其執法行為,也是全程可追溯、可倒查,實現有效監督,有據可查。

  “‘在鏡頭下執法’,有效監督、規范了辦案民警的執法行為,也有效保護了辦案執法民警。”晉中公安局榆次分局法制大隊副大隊長任少華介紹。

  此外,山西公安在智能管理平台內置“執法辦案助手”,以審判為中心,嵌入173類常見、多發案件的“公檢法一體化”証據標准,讓辦案民警從開始辦案就按照嚴格的証據標准要求調查取証,有力提高了案件辦理質量、效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6日 1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