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一省援三市 同心抗疫情

山西 傾心傾力援助湖北(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本報記者  胡  健  喬  棟
2020年03月02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感謝貴公司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特殊戰役裡,始終與武鋼人心連心、肩並肩,以最強力量、最優資源支援我們、力挺我們﹔患難與共的溫暖和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誼,我們必將銘記於心。”2月下旬,山西焦煤集團收到武漢鋼鐵公司的感謝信。這封感謝信是山西國企與武漢人民同心抗疫的寫照。

  武鋼是雷神山醫院、火神山醫院的材料供應商。接到任務后,武鋼所需的煉焦煤庫存告急,收到“求援”的山西焦煤集團全力調度資源,兩天之內將供應量翻了一倍。山西焦煤集團董事長王茂盛介紹:到2月27日,該公司共發往武鋼、鄂鋼11.88萬噸焦煤,發往湖北全省煤炭21.06萬噸,同比增幅201%。

  不僅僅是焦煤,晉煤集團優先保障湖北電煤供應,半個月運送煤炭30萬噸。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公司採取優先協調調度、增開專列、安排列檢不跨班不代班、壓縮技術作業時間等措施。“目的隻有一個,就是提升運輸效率,確保湖北的物資供應。”太原局集團公司貨運部主任李書說。

  “白衣天使”逆行而上。山西省衛健委副主任張波介紹:山西以“山西速度、山西效率”連續派出13批次醫療隊1505名醫療人員,具有中高級職稱的醫護人員佔到90%以上,分別進駐武漢5個醫院和仙桃、潛江、天門3市。截至2月27日,山西省醫療隊在湖北共負責床位1957張,累計管理確診患者2475人,累計治愈出院866人。

  長治和平醫院的王婷作為山西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隊員,於2月2日馳援湖北。去的時候,父親王衛國將17年前他去防控非典一線時的箱子“傳”給了王婷。王婷說:“這是一種愛的傳承,也是家風的延續。”防護服上寫著“天門姑娘,山西唐珊”的護士長唐珊,咬牙頂住了因為過敏引發的紅疹,在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已堅守近一個月……

  在疫情發生之前,山西省並無口罩生產能力。為保障一線防疫物資生產供應,僅僅48小時,山西省高平市就引進、落地一條醫用口罩生產線,恢復生產一條醫用口罩生產線,達到日產10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的能力。山西向19戶防疫物資生產企業派駐39名特派員,在極短時間內實現了全省口罩生產企業由0戶到12戶的突破﹔3月份所有口罩項目建成達產后,山西全省口罩日產能將達到400萬隻以上。

  民間力量紛紛行動。2月11日,懸挂著“運城蘋果滿載著山西人民的愛支援湖北”“山西馳援湖北”橫幅的15輛大貨車在高速交警接力護航下抵達武漢、咸寧﹔車上滿載著消毒水、口罩和新鮮蔬菜、蘋果等物資。山西聞喜縣小伙劉英杰得知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的消息,千裡驅車趕赴武漢,凌晨到達,早上6點半就開始干活……據山西省民政廳消息,截至2月26日,山西省社會捐助和慈善事務管理中心已接收社會各界捐款8789071元。

  疫疾無情,人間有愛。無論是在太行之巔,還是在汾水之畔,三晉大地人民時刻在與湖北人民共克時艱。“人心齊,泰山移。支援湖北是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醫務工作者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要不折不扣堅決執行黨中央號令。我們要絲毫不鬆抓防控、不講條件助湖北,既堅決打贏山西戰役,又要在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當中建功立業,作出山西貢獻。”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2日 06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