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人民時評)

劉鑫焱
2020年03月03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需要相關政策措施因勢而動,緊跟疫情防控的新進展、新形勢,提高政策“契合度”,實現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良性互動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2月26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落實這一要求,需要各級黨委和政府精准施策,把各項工作做細做扎實。

  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對各地是一個不小的挑戰,現實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比如,一些地方工人返工和工廠復工的手續復雜、責任不清、效率低下﹔一些企業面臨工人短缺、材料短缺、部件短缺等問題﹔相鄰地區政策要求不一,尤其是在流通環節,缺乏有效的協調統一機制,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的難度較大……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如何精准穩妥推進復工復產?這就需要相關政策措施因勢而動,緊跟疫情防控的新進展、新形勢,提高政策“契合度”,實現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良性互動。

  針對現實中存在的問題,2月26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要求,要提高復工復產服務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審批。會議還要求,要總結經驗,把一些好的政策和做法規范化、制度化。隨著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我們需要及時總結前期的防控經驗措施。有效、管用,符合當下防控形勢的,要繼續堅持和鞏固﹔不符合當前形勢、制約復工復產的,要及時糾正。黨委和政府要從本地實際出發,及時、精准出台契合防控形勢、適用有效的政策措施,釋放積極信號,恢復社會信心和良性運轉,為復工復產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撐,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各地需要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創造條件解決當下復工復產面臨的問題。客觀而言,疫情防控影響既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而有效的新秩序還未成形,這就要求各地因勢利導、創造性開展工作。比如,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制定科學、有效的區域聯動機制,降低企業因疫情防控而增加的成本和風險﹔運用互聯網平台,建立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使各項政策易於知曉、一站辦理﹔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要求,分業態、分行業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從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對各地來說,把支持復工復產的各項工作做細做扎實,還需要從實際出發、從細處著手,務求實效。比如,山西太原日前利用第三方網絡交易平台,開展了“復工放心餐免費配送”計劃:動員符合條件的本市餐飲單位積極開展網上供餐業務,設立“復工惠民食堂”點餐專區,並免除配送費用,無接觸安全配送,解決了復工復產人員的就餐問題。這一看似平常的舉措,解決了不少企業的后顧之憂。領導干部應該深入企業、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及時掌握並消除復工復產的障礙、困難,疏通執行政策措施的堵點、難點,填補政策措施的缺陷、不足,努力提高政策措施的質量和效果。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各級領導干部拿出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才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05 版)
(責編:喬慧、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