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時評

以“網格化”助力精准治理(人民時評)

彭  波
2020年03月04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需要以信息技術為抓手、以精細化管理為目標,充分整合基層資源,實現社區疫情的精准防控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關鍵防線。中央政法委不久前印發《關於進一步發揮基層綜治中心和網格員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的通知》,對各級黨委政法委和鄉鎮(街道)政法委員統籌協調有關基層力量,共同參與疫情防控提出明確要求。這對於推動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向網格延伸,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疫情防控,有著重要意義。

  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基層治理體系發揮了巨大作用。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網格員、社區工作者等積極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通過網格化管理,將一個個社區和街道打造成為嚴密、安全的“抗疫堡壘”,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突出貢獻。作為基層治理的一個創新,早在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時,網格化管理就曾發揮過重要作用。當前,隨著信息化技術的發展,網格化管理日益成為一種新型城市治理模式。也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落實這一重要指示精神,需要以信息技術為抓手、以精細化管理為目標,充分整合基層資源,實現社區疫情的精准防控。

  經過多年實踐和探索,我國基層網格化管理已經積累起比較成熟的經驗。尤其是信息化、大數據、物聯網的快速發展,早已讓基層網格融入了社會治理的大格局。當前,一些地方全面啟動網格化管理,把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以及社區、民警等各方面力量組織起來,建立起立體的防控工作體系,實現地毯式排查,並做好監測、消毒、通風和衛生環境整治等各項日常防控工作。接下來,還要進一步統籌整合現有的基層力量,推動相關部門協調聯動,共同做好收集信息、研判形勢、解決訴求、化解風險等工作。

  以網格化管理精准防控疫情,需要善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在疫情防控中,許多地方運用技術手段,結合本地實際,推出了一系列舉措,比如用無人機巡邏、用社區APP收集信息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來,有必要進一步完善數字化管理模式,緩解基層人手不足的壓力。比如,在收集核查信息時,能不能搭建線上便捷渠道,減少信息重復採集錄入,及時響應群眾需求?一些地方人手有限,能否引導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一些地方信息化程度相對不足,能否開發一些軟件或小程序,方便網格員開展工作?等等。

  推動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向網格延伸,不僅僅是防控人員的下沉,更是防控重心的下沉、防控資源的下沉。這需要基層干部找准中央要求與本地實際的結合點。現實中,一些地方存在網格員忙於應付各種表格和要求,真正的防控工作顧不過來的情況,還有個別地方出現過度管控,忽視法治要求的現象。對此,中央政法委的通知要求,及時推動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傾向,明確網格員的具體任務,疫情防控期間網格員原則上由所在社區調度,避免多頭指揮。同時,要求引導社區運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維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避免出現過度管控做法。把這些要求落實到位,才能讓這些“好心好意,好費力氣,好不容易”的基層干部和網格員真正把好事辦好。

  網格化管理是基層社會治理的創新。通過疫情防控檢驗和完善社區網格化管理機制,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才能更好激發我們的治理效能,彰顯制度優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5 版)
(責編:喬慧、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