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時評

“人生第一次”蘊含的力量(金台隨筆)

張  凡
2020年03月04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一聲啼哭,第一次上學,第一次走進軍營……這段時間,一部名為《人生第一次》的紀錄片,讓不少人收獲感動。紀錄片用12個彌足珍貴的“第一次”,串聯起人生重要的時間節點,為我們呈現出一幅千千萬萬普通中國人的“人生圖鑒”。

  人的一生,會經歷很多第一次。第一次邁出蹣跚不穩的腳步,第一次走進校園,第一次背起行囊逐夢遠方……無數個這樣的第一次,構成了我們對人生最真實的體驗。而鏡頭記錄下的第一次,不正是我們身邊一個個平凡家庭的生活片段嗎?紀錄片之所以動人,就在於它捕捉到了生活本身所具有的這種平凡朴實卻又打動人心的力量。

  如果人生是一本書,每一個第一次都是在翻開新的書頁。紀錄片中,曾經哭鬧著不去幼兒園的小朋友,不久后已經能講出一番大道理,“不要家長陪,你就大步地往幼兒園裡面走,這就是勇敢”﹔上了“人生中第一節詩歌課”的留守兒童,已經開始學會用詩歌表達思念、許下心願:十年后我想做一個像大海一樣的爸爸。現實中,又何嘗不是一個個第一次串聯起我們成長的軌跡?就像紀錄片的解說詞所說,“生活就像一條溪流,身在其中時,你總是很難去察覺其中變化的力量”,但當我們駐足回望時,就會發現已經在一條叫作成長的道路上走出了很遠。成長,就是勇敢地擁抱“人生第一次”。

  成長並不容易,“人生的第一次”也並非總是風平浪靜。在紀錄片第一集《出生》中,一位准媽媽因為患有先天性心臟疾病必須接受手術,但這樣的手術有可能保不住腹中雙胞胎。她說做夢時夢到了兩個孩子的名字,“春和”“景明”。生活中有多少這樣的“第一次”,它不能為我們所選擇,卻讓我們不得不面對。但是,勇敢如這位准媽媽,即便面對疾病,依然對人生有著“春和景明”的期待﹔樂觀如深山裡的孩子們,哪怕路途遙遠,也要找到一片鬆軟的草地,大聲朗讀詩歌。人生不就是這樣,經歷過一次次考驗才能成長,哪怕雨雪霏霏也要去追尋陽光。

  今年春節,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過了一個不一樣的年,很多人經歷了有著特殊意義的“人生第一次”。醫護人員第一次為了工作剪去長發,建筑工人第一次在工地上吃起了年夜飯,送別護士妻子的丈夫第一次許下“你平安回來,我包一年家務”的承諾……生活中,這樣飽含大愛情懷的“人生第一次”不斷上演。這樣的第一次,透著堅毅,傳遞著溫暖。“人生沒有返回鍵,我們隻能往前走。”凝聚更多“人生第一次”蘊含的力量,我們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迎來春天的和煦暖陽。

  人生第一次,凝結著平凡人生的意義,見証著歷經考驗的成長,指向著充滿光明的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5 版)
(責編:喬慧、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