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時評

戰“疫”中提升健康素養(來論)

廣東廣州  汪求知
2020年03月05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人們的健康意識也日益增強:行走在馬路上,幾乎人人都戴口罩﹔在家裡辦公時,很多人通過網絡獲得關於防控新冠病毒等方面的醫療衛生知識。從某種意義上講,疫情防控本身便是一堂健康教育課。面對疫情,居民的健康素養得以提升,也將有利於推動健康中國建設。

  守護健康需要掌握健康知識。促進人人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讓健康知識、行為和技能成為居民普遍具備的素質和能力,才能使居民不生病、少生病,提高健康生活質量。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人們關注疫情形勢變化的同時,也了解了病毒感染機制、傳播途徑等醫學知識,養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等衛生習慣。從健康的角度而言,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經歷這次疫情,我們下決心從根源上斬斷濫食野生動物的產業鏈,我們大多數人也將提高健康素養,更好筑牢全社會的健康防線。

  從現在開始,從自我做起。自覺建立起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像在疫情防控中戴口罩那樣養成習慣、積極行動,我們就一定能讓全民健康的目標漸行漸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05 版)
(責編:喬慧、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