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北京正常醫療秩序逐步恢復

去醫院看病安全有保障(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0年04月10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大人民醫院急診輸液室內,護士正在給患者輸液。
  袁軍鳳攝

  在北京朝陽醫院血液淨化透析室,護士正在調試透析機。
  本報記者 邱超奕攝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越來越多患者的看病就醫需求亟待滿足。3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分區分級恢復正常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指出各地要根據低、中、高風險等級,差異化推進醫療服務恢復工作。北京市衛健委發布《關於加強疫情防控期間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服務,有序促進日常醫療服務開展。目前,各大醫院正常診療是否恢復?患者的醫療需求能否保障?去醫院看病是否安全?日前,記者到北京多家醫院進行了現場採訪。

  

  門診逐步恢復,篩查層層把關

  患者進入門診要測體溫、查流行病學史,分診護士在掃號分診時再次查看體溫和流行病學史,醫生見到患者還會詢問一遍

  3月27日一早,黎偉梁戴上口罩、手套,又緊了緊大衣帽子,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6天前,他用手機預約了北京朝陽醫院的呼吸科門診。他說:“哮喘犯了,必須得去看看,但真走到醫院,心裡還是有點慌。”

  走進朝陽醫院門診樓東門,首先要經過一道安檢,同時測體溫。“36.3度。”黎偉梁順利來到門診大廳,他發現,醫院還另設了醫務人員通道,與患者分流。所有人進出門診,路線都不重復,左邊進,右邊出,避免聚集。

  “您好,上樓就診前請掃碼!”在門診大廳電梯旁的黨員先鋒崗,4位身穿藍馬甲,戴著手套、護目鏡的工作人員,招呼黎偉梁查詢近期旅行史,並填寫就診初篩表,包括姓名、電話、是否發熱、呼吸道症狀等10個問題。

  “根據結果,工作人員會對異常人士勸返隔離觀察,或引導去發熱門診篩查。”門診辦公室副主任孟潔介紹,疫情期間醫院增設了11個黨員先鋒崗,用來加強預檢分診。

  “3月18日就設崗,每層樓都有崗位,填表處還備有眼鏡、手消毒液和筆,方便患者取用。”醫院人力資源部主任王曉安說,黨員先鋒崗每天能疏解門診患者約1100人。

  春季來臨,許多哮喘、慢阻肺等患者需要檢查和開藥,在門診四樓的呼吸科診室,主任醫師朱婭玲當天有80個預約挂號。她說:“最近來看病的人越來越多了。”由於該科室可能接觸患者呼吸道,醫院給這些醫務人員增添了防護,要求穿戴護目鏡和隔離衣。

  “疫情期間,為方便患者少跑醫院,我們把一些慢病藥物長處方從半個月延長到3個月。還有些人對咳嗽、咽痛等症狀不放心,於是醫院加強互聯網問診,推出朝陽健康雲APP,我每天要回答近20名患者的問題。”朱婭玲說。

  看病候診、繳費開藥,每個細節改造都體現出防控的用心——排隊的地上是醒目的“一米線”﹔座椅之間貼封條,提示大家分散就座﹔電梯扶手處的告示牌告訴人們隔開1米﹔分診台前,護士再次為患者測體溫。“看到這些,我感覺放心多了。”黎偉梁說。

  北京朝陽醫院黨委書記張金保介紹,面對疫情,醫院慎終如始,既嚴格防控,又保障服務,醫院改造就診流程,分級分區管理,取得很好的效果。常務副院長張宏家透露,如今已將門診預約挂號從之前的30%擴大為全面放開。“目前各項醫療服務基本恢復正常,整體運行平穩。”

  “請您用手機掃碼進入!”4月1日,記者來到北大人民醫院門診,保安在門外圍起兩道“關卡”,桌上的大喇叭反復提醒,不管醫務人員還是患者,隻要進樓,都得掃描國務院客戶端的“疫情防控二維碼”,核查近期旅行史。

  “進了門,還會把三道關。”醫務處負責人補充說,首先,患者進入門診要測體溫、查流行病學史﹔其次,分診護士在掃號分診時,再次查看體溫和流行病學史﹔第三,醫生見到患者還會詢問一遍。

  北大人民醫院的門診樓已使用30多年,空間狹小。為減少患者聚集,醫院想了很多辦法:控制預約挂號時段,多安排下午號源等,引導大家錯峰就診﹔嚴格落實“一醫一患一診”,拒絕診室內進入多名患者。“現在,日門診量逐步回升,普通門診正常開放。”醫務處工作人員說。

  急診從未中斷,發熱門診升級

  發熱門診對所有發熱患者做檢測,結果為陽性的轉去定點醫院,未確診的送往隔離區治療

  “整個疫情期間,醫院的胸痛患者就診綠色通道等從沒中斷。”北京朝陽醫院心臟中心主任醫師李惟銘介紹,2月上旬,醫院決定增加急診人手,由3組專家帶隊,24小時輪流值班。“就在10天前,我還收治了一名反復胸痛患者,發現他非ST段抬高心梗,在急診做了PCI(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

  胸痛常常高度危險,人命關天。救治患者既要搶抓時間,又要警惕新冠肺炎。李惟銘說,醫院制定了詳細的介入治療患者排查流程,比如先要做血常規檢查和CT,同時要確認有無流行病學史。醫生在做手術時,則要按三級防護標准,穿防護服、隔離衣,戴護目鏡。

  在北大人民醫院急診中心,護士長孫紅也表示,醫院急診服務一直沒有中斷,胸痛、卒中、創傷患者就診綠色通道保持暢通,目前日均來急診的患者人數200多人,不及平時的一半,但比起2月初還是增長明顯。

  “這裡收治了不少心腦血管、血液病急症以及創傷患者。我們的急診搶救室目前允許一名家屬陪護,當然,家屬也必須測體溫、做流行病學調查。患者在電子測溫的基礎上,還要接受水銀體溫計測溫。”孫紅說。

  走到北大人民醫院西側,有一排不起眼的平房,但牆上的紅字卻提醒人們,這裡是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戰斗堡壘——發熱門診。“別看地方小,隻有285平方米,但這裡年門診量高達4萬多人次,日均100人次,高峰時達到每日300人次以上。”醫務處工作人員說。

  醫院不放過任何一個可疑病例,在嚴格落實《發熱門診呼吸道症狀患者救治流程》《應急隔離區搶救流程》的基礎上,新制定了《發熱門診非疑似核酸篩查流程》。此外,還增派了一批主治醫師以上職稱的醫生支援發熱門診,並在加強配置搶救設備的同時,新購置一台“方艙CT”,提升臨床診療能力。

  疫情發生以來,發熱門診對傳染病防控的核心作用得到凸顯,由於現有規模不夠用,醫院在1月27日果斷騰空兩層制劑樓,改建為發熱門診應急隔離區,加設10張床位,用於疑似患者隔離救治、核酸檢測等待轉診等。

  為了同時做好發熱門診篩查和危重患者救治,醫務處工作人員介紹:“有一天半夜2點,一名消化道穿孔患者送進醫院,因為他發燒,要經過發熱門診篩查。患者隨時有生命危險,急需做手術,於是在快速檢查和周密防護后,我們安排醫生在負壓手術室完成了手術。”

  最近,北京輸入病例防控壓力加大,發熱門診舉措再度升級。“從3月26日起,我們採取更嚴格的篩查,對發熱門診就診的所有發熱人員全部進行核酸檢測,每天實驗室會檢測60—70份樣本,6小時左右出結果。”醫務處工作人員說。

  朝陽醫院同樣高度重視發熱門診工作。1月23日,醫院成立新冠肺炎會診專家組,感染科主任谷麗是專家組副組長。同日,醫院成立隔離病區,由感染科、職業病科、高壓氧科等組成,收治發熱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最高峰時有36間隔離病房。此后的60多天裡,醫院發熱門診共接診7000余例患者,隔離病房累計收治700例患者。

  “如今每天還有100多人來發熱門診,之前隻對一部分人做核酸檢測,包括有流行病學史的、肺炎患者、聚集感染的密切接觸者等,現在我們更加嚴格,對所有發熱患者做檢測,結果為陽性的轉去定點醫院,未確診的送往隔離區治療。”谷麗說,2月9日起,醫院又成立緩沖病區,用於收治沒有流行病學史、暫不考慮新冠肺炎的發熱患者,以及隔離區檢測后為陰性的患者。“我們5人專家組要負責排查風險,對患者去向出具意見。”谷麗的手機24小時待命,經常深夜還要研究病例。

  由於疫情向好,疑似病例大幅減少。“現在這裡的單人間住著門診轉來的擇期手術患者,醫院胸外科、骨科、泌尿科等手術基本恢復,但為了保險起見,手術前還是要先篩查。患者在這裡先做流調、CT、體溫、血常規等檢查,並在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后,才能轉進住院部。”朝陽醫院外科緩沖病房主任李錦平說。

  創造安全環境,照顧重病患者

  發熱透析患者要做兩次核酸檢測並拍CT,經醫院專家組排除疑似后,在單人隔離病房接受兩周透析治療

  北京朝陽醫院北側是血液淨化科透析室,面積960平方米,足足安裝有90台透析機。“這應該是全北京最大的透析室。” 血透中心護士長張慶來說。

  44歲的郭靖在過去5年裡,每周來3次,每次4小時。令他意外的是,疫情期間醫院的透析服務從未停止。

  每天這裡要來180多名患者,再加上陪同家屬有近300人。論人員密度,甚至比一些發熱門診和急診都高。而來這裡的又都是尿毒症患者,一旦發生新冠肺炎感染,后果不堪設想。因此,在郭靖手機上的微信裡,醫護人員每天反復提醒大家戴好口罩,並詢問家裡是否有外地返回人員等。“每次進門都要交排查單,家屬也要填流調表。”

  醫護人員嚴陣以待,將環境設計為外圈封閉和內圈封閉。“透析患者和家屬憑証進入,並且醫院出入証上貼有患者和家屬照片,意味著家屬要固定,減少換人帶來的風險。”張慶來說,為了最大限度避免感染,早在1月24日,醫院就出台應急預案,採取固定患者床位、護士等辦法,細化管理,防控到人。“透析室甚至專門添置了一台挂號機,這樣透析患者就不必去門診接觸其他人了。”

  “如果有發熱的透析患者,醫院還會免費發N95口罩。”血液淨化科主任王世相介紹,發熱透析患者要做兩次核酸檢測並拍CT,經醫院專家組排除疑似后,在單人隔離病房接受兩周透析治療。疫情期間,共隔離透析治療25人次,目前透析室所有醫護人員和患者做到了零感染。

  疫情嚴峻時,部分醫院出於安全考慮,不得不減少或暫停放化療服務。現在,許多醫院又想方設法恢復起來。比如朝陽醫院利用醫聯體,解決了這些大病患者的治療難題。

  4月1日,記者來到距朝陽醫院10公裡外的北京朝陽中西醫結合急診搶救中心,這裡的一棟獨立小樓,被臨時改造成朝陽醫院腫瘤化療緩沖病區。

  “疫情下,我還能住進單人間化療,真的非常感激醫院。”胃癌患者陳宏感慨,上周五他找到朝陽醫院想繼續化療,結果按流程被轉運到這裡,全程有醫護人員查房、打水、送飯、消毒,防控和服務非常周到。

  “化療本身會降低免疫力,所以醫院對待腫瘤患者格外謹慎,一直想找到獨立的空間避免感染。”朝陽醫院腫瘤科主任安廣宇說, 2月26日,醫院通過醫聯體找到朝陽中西醫結合急診搶救中心,騰出40多個單人病房,把全院涉及化療的6個專業都轉運到這裡來。當然,患者來之前要嚴格篩查,並由專門車輛運送。目前,這裡累計收治129名化療患者,出院95人,解了許多腫瘤患者的燃眉之急。

  當前,北大人民醫院也已經重啟腫瘤放療,新來患者按照收治住院的防控程序,經過嚴格篩查后可以接受放療。此外,化療主要面向住院患者,包括乳腺、婦科、血液、骨腫瘤等化療都在進行。

  醫院工作人員建議,考慮到疫情期間出行仍存風險,外地求醫的重症患者可以考慮延緩來京,最好選擇在當地就診,疑難患者可以通過遠程醫療指導治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0日 19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