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農大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常明昌——

送技術上門 帶村民致富

本報記者  郁靜嫻  付明麗
2020年04月15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五米高的菇棚裡,一簇簇羊肚菌探出頭,露出獨特的蜂窩狀菇蓋,“今天在沁縣和榆社縣食用菌產業化扶貧基地,看見羊肚菌長勢喜人,很開心!”這是山西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常明昌(見上圖左二,資料照片)最近發的一條朋友圈,時間是晚上11點多。

  今年56歲的常明昌,在食用菌應用研究領域已經耕耘了35年。和常教授通話時,他剛安排好一連串行程,“明天去趟汾西,那兒有個現代化雙孢菇工廠化生產基地。還有個村,去年羊肚菌試種了5個棚,去看看……”常明昌說,今年2月,山西省包括汾西、榆社在內的多個縣退出貧困縣,他們的食用菌扶貧項目還在繼續,正在“一茬接著一茬干”。

  科技扶貧,帶動產業發展

  在常明昌位於山西農大食用菌辦公樓的辦公室裡,擺著一盆盆用靈芝制作的盆景。“採集菌類標本,一般都在深山老林裡。”常明昌回憶,當年在山西中條山和寧夏賀蘭山考察時,有幾次晚上下不了山,又餓又冷,隻能蜷縮在樹杈上挨過一夜。1985年,他大學畢業后,進入山西農業大學工作。

  “隻有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這樣的技術才充滿活力。”從1992年開始,常明昌就開始探索農科教、產學研和科技扶貧相結合的道路。經過艱苦的努力,他創建了山西農大食用菌科技服務中心。

  創業之初,找一塊空地,挖幾條地溝,蓋上塑料布,就是最初的菇棚。為了實現順利出菇,常明昌經常連續多天守在潮濕悶熱的菇棚裡,根據蘑菇生長周期,隨時燒火加熱、噴水增濕。

  去山東、上海、福建等省份考察時,他見到食用菌工廠化生產的情景。“那裡完全實現了對水熱光照等生長要素的精准控制,可以一年四季不間斷生產,擺脫了傳統農業生產靠天吃飯的束縛,真正達到了高產高效。”震撼之余,常明昌也看到了食用菌產業的發展方向。他拿出自己的積蓄,辦起了山西省第一個食用菌工廠化生產車間,並逐步建立起山西省食用菌產業標准體系。

  30多年來,常明昌先后培育了晉靈芝1號和晉猴頭96號兩個新品種,率領團隊完成省食用菌產業相關技術標准19項,產品榮獲中國(山西)特色農業博覽會5項金獎、1項暢銷產品獎……在他的努力下,一系列科研成果躍出紙面,也帶動了當地的產業發展。

  柴火變“財源”,小蘑菇成了脫貧“頂梁柱”

  4月11日早上8點,常明昌和同事前往汾西縣團柏鄉茶房村,指導雙孢菇工廠化生產和羊肚菌栽培。這天是周六,往返車程近6個小時。“不錯,出第三茬菇啦!每平方米可以產30多斤。”看到茁壯成長的菌菇,常明昌非常高興。3月份以來,他已經先后去過武鄉縣、沁縣、榆社縣等6個縣的扶貧基地,不僅為栽培戶提供培養料和技術,還幫著聯系銷路。

  多年來,常明昌一直在做著一件事,就是全力打通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要讓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把技術送到田間地頭,這樣才能真正體現科研成果的價值。”

  1999年,常明昌到貧困縣安澤縣蹲點扶貧。他發現這裡獨特的氣候條件和林地資源,非常適合種植香菇。9個月的時間裡,常明昌奔波在山區小路上,穿梭於菇棚間,去了100多趟安澤縣。

  過去用來燒火的枝條、木屑、玉米芯、秸稈,成了農民發家致富的“財源”。在常明昌的指導下,安澤縣陸續建成30個大型食用菌生產基地,成為全省最大的香菇生產基地。兩年時間,安澤縣增收4000多萬元。

  越來越多的人找到常明昌,邀請他指導當地發展食用菌產業。“山西的地形,東邊是太行山脈,西面是呂梁山,中間還有不少大小河流縱貫,適合發展菌菇的主要在平原地帶。”這些年,常明昌幾乎走遍了大半個山西。

  “搞科技扶貧不能鬆懈,否則就是對農民不負責任。”常明昌說,這些年食用菌生產從來沒有斷線。2000年至今,常明昌帶領團隊在呂梁、大同、臨汾等7市大面積推廣食用菌栽培,幫扶了200多家龍頭企業和合作社,幫助40多個貧困縣致富增收﹔幫助31家企業建立了食用菌工廠化生產基地,其中6家年產值過億。全省食用菌總產量由2009年的9萬噸發展到2018年的36萬噸,產值翻了5倍。

  “今年的打算是要在呂梁山區的中陽縣,打造全省最現代化的黑木耳生產基地……”說起蘑菇產業的發展,常明昌充滿信心,“我不怕苦,就是想實實在在做一些事,讓小蘑菇帶動更多農民富起來。”

  化知識為生產力,注重培養“三農”人才

  在山西農大校園,常明昌講授的《食用菌栽培學》,一直是農大聽課人數最多的一門課。每次上課,330人的大教室總是座無虛席。

  常年跑山鄉、走田頭,比起教授來,常明昌倒更像個農民。但在學生們眼裡,這個化知識為生產力的教授,讓他們打心眼裡尊敬、佩服。

  據了解,常明昌帶領的山西農大食用菌科技創新團隊由11個人組成,包括5個教授、4個副教授、2個講師,其中8個是博士,另外還帶了42個研究生。“有的人適合搞基礎研究,有的人適合搞應用,咱不能把他們限制住。”常明昌對研究很嚴謹,對助手和學生很信任,常常放手讓他們去發揮各自的專長。

  在常明昌的影響下,他的許多學生走上了創業和扶貧的道路。譬如,榮獲“全國就業創業優秀個人”稱號的“蘑菇王子”黃超,榮獲“第九屆中國大學生年度人物”稱號的江利斌……他們都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作用。

  今年3月,山西農業大學食用菌科技創新團隊申報的“食用菌科學與工程”本科專業經教育部批准,正式列入國家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成為全國首個食用菌本科專業,開創了中國食用菌大學教育的先河。為了申報這一專業,他和團隊努力了9年,夢想終於成真了。

  “不容易啊,這可是農學裡的工科專業!也是一門涉及全產業鏈的學科。”常明昌言語中透著高興。他堅信,未來一定能培養出更多服務於食用菌科研和產業的專業人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5日 06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