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融媒體>>融媒體列表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挂牌成立

2020年04月15日1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太原4月12日電 (記者付明麗)4月10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館)在太原文廟大成殿廣場挂牌成立。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館)整合了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西省民俗博物館兩家單位和相關職責,今后將負責全省地下文物的考古調查、勘探、發掘、保護和研究工作,承擔中華五千年文明實証、黃河文化、“一帶一路”考古重點課題研究等。

  據悉,考古院將著眼山西考古資源特色,內設古人類研究所、華夏文明研究所、晉文化研究所、民族融合研究所4個核心學術研究部門,積極探索山西在東亞地區古人類起源與演化進程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山西在農業起源、文明起源及早期國家形成中的歷史地位等課題,並從考古學角度揭示山西不同歷史時期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發展成就。

  考古院將努力打造多學科考古學研究平台,在已有的冶金考古、植物考古、動物考古、食譜分析、材料分析等科技考古人才隊伍基礎上,健全學科門類方向,為形成綜合多樣的科技考古學實驗室奠定基礎。

  考古院還將依托太原文廟展陳空間和山西豐富的出土文物資源、考古成果,創建具有考古學特色的考古博物館,充分展示山西史前及歷史時期的文化遺存,向社會公眾科學傳播考古學知識,講好中華五千年文明發展進程中的山西故事,彰顯黃河文化孕育下的歷史文脈傳承。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