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4月27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調研時強調,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實做強做優,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但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我國經濟經受住了“壓力測試”,展現出巨大韌性,疫情沖擊沒有動搖我國長期穩定發展的堅實基礎。同時,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應對疫情催生並推動了許多新產業新業態快速發展,應對挑戰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帶來了新的機遇。我們要觀大勢、謀全局,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和挑戰中搶抓和創造機遇,堅定克服困難、戰勝挑戰的信心,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針對世界經濟下行風險,我們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把擴大內需作為我國發展的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各環節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實現良性循環,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實做強做優,推進5G、物聯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建投資,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投資力度,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以創新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大力推進科技創新,調整優化科技投入和產出結構,優化科技資源布局,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做到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不斷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新技術、新產品,培育壯大新的增長點增長極。

  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要不失時機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著力解決制約我國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加快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形成促進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提高供給體系質量,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推動產業鏈再造和價值鏈提升,促進總供給和總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動態平衡。要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

  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都阻擋不了中國繼續前進的步伐。我們要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奮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7日 01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