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一家運輸企業提前布局、調整結構

轉型,方有轉機(經濟新方位·中小企業闖關記)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0年05月07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
  制圖:蔡華偉

  復工復產后,很多客運公司依然面臨著空駛率高、成本倒挂的情況,“一趟車賣一張票也得出車。”據山西省交通廳發布的數據,今年1至3月,山西省累計完成營業性公路客運量0.12億人,同比下降61.9%﹔1至3月,山西省累計完成營業性公路貨運量1.07億噸,同比下降44.30%。

  實際上,隨著交通方式、出行選擇的多樣化,汽運行業下行幾年前便開始顯現。

  然而,山西汽運集團晉城汽車運輸有限公司運營卻很快走出了一個“V”字形,乘客人數在3月下旬快速回升。他們如何提前布局、迅速“回血”?記者進行了採訪。

  “公交化”轉型,增強應對沖擊能力

  這得益於5年來“公交化”轉型。

  2016年,公司董事長李軍社發現純班線客運已不適合市場。怎麼轉型?研究了農村消費市場、精准扶貧等政策之后,公司認為“公交化”是最優解。

  班線車和公交線路車,差別不小。“最顯著的區別,就是服務距離的不同。公交線路車側重於150公裡半徑的旅客運輸。此外還有價格,公交線路車更具公共服務屬性,注重薄利多銷。”李軍社說。

  2017年,晉城市澤州縣“一元公交”率先在該市開通,先期4個鄉鎮到每個行政村都通了站點。很快,澤州實現了村村通公交。對晉城汽運來說,閑置的長途班線車重新有了用武之地。

  這項民生實事很快起了示范效應,周邊陽城縣、陵川縣、高平市紛紛開通鎮村公交線路。2018年底,在晉城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僅用了18天,晉城市到鄰省的鄭州、焦作城際公交開通,票價20元,相當於原先班線車價格的1/3。如今,這個原本以長途班線車為客運主業的運輸公司,已形成了城際、城市、城鄉、鎮村、旅游的“公交化”格局。

  轉型效果很明顯,公司下屬的晉城東站客運站2019年日均游客量達1.1萬人。復工復產后,晉城東站日均乘客也已回升至4000人。

  他們還對長途班線車進行了供給側改革。“現在有的是定制班線車,乘客可以提前在手機上預約,無需到車站買票乘車,而是根據預定時間在就近站點上車。”公司辦公室主任崔煬介紹,應對疫情沖擊,他們新購置的28台網約車也發揮了一定作用,“這些車全部是7座商務車,適應了私人安全出行的要求。”

  汽車站,也是旅游、物流集散地

  客運站、班線車、旅游車是客運公司的“三駕馬車”。山西省汽運集團副總經理陳樹海介紹,傳統客運站的盈利模式,主要來自於車票的返點。“疫情前期,客流量嚴重不足,有的小客運站連開門的水電費成本都不夠。”

  進入晉城東站,乘客們在售票窗口前井然有序排著隊。二樓是“晉城市特色農產品展銷超市”和“晉城市特色美食平價餐廳”。一樓拐角,晉城旅游城市展廳正在緊張布置,這裡近期將舉行“智慧”車站旅游、快遞開通儀式。

  有了“公交化”帶來的客流量,就有了更多發展空間。晉城東站負責人李永林拿出手機,點開了“大美太行晉城游”公號。這個已積攢了80萬用戶的平台,可以領取晉城市發放的住宿、餐飲消費券,也可以根據旅游目的地選擇購票。后台數據經過整理分析,可以為接下來的動態調整班次提供依據。

  今年一季度,旅游人數降幅明顯,但晉城東站“多條腿走路”的辦法發揮了作用。“有些行政村還沒有快遞網點,我們依托覆蓋到村的公交體系,瞄准空白搭建了配送站。這樣雖然乘坐人數減少,但是可以送快遞包裹下鄉進村。”李永林說。

  快遞業務成了該公司新的市場發力點。記者碰到了正在寄運藥品的孫晉芳,她拿出10塊錢給了攬收人。“我要把這藥寄到高平老家村裡,但是快遞說去不了,我打聽到這裡能寄,就專門跑了過來。”

  現在,晉城東站盈利能力穩定,四成收入不依靠“客票返點”,服務質量也在提升。陳樹海介紹,他們將在全省110個客運汽車站推行綜合開發利用的模式。

  貨運客運融合,發展聚合平台

  疫情防控初期,晉城市“蔬菜公交”火了一把。“一級響應的時候,社區封閉、出行不便,我們把停運的公交改造成‘移動超市’,直接開到小區門口。”該公司貨運板塊負責人劉建軍說。

  一個月后,“晉韻菜鋪”上線,沒人知道這家生鮮電商的運營團隊來自於一家傳統的汽運公司。“配送隊伍都是自己的貨車。”劉建軍說,現在500台貨車還承接了晉城范圍內所有的中石化加油站非油配送業務。

  “我們的貨運板塊,最多的時候2800多台車,基本都是挂靠模式。”李軍社介紹,早年貨運車輛基本以運煤為主,公司收取一定的管理費,“但這意味著和煤炭形勢捆綁。”運煤公司和車輛多,競爭壓力大,貨運板塊也面臨著轉型壓力。

  “和客運市場一樣,貨運的長途運輸越來越難。我們瞄准了城市配送、非煤配送、短途轉倒。”劉建軍介紹,他們利用已經形成的公交優勢,承攬了當地主要報刊的偏遠地區投遞業務﹔小貨車瞄准同城業務﹔大貨車同樣在供給端發力,漸漸轉向曾經“瞧不上”的“蚊子肉”:煤礦和洗煤廠、煤礦和火車站的短途運輸。

  其實,他們已經有了更大的布局:打造電商小鎮、快遞物流園區等。數十家物流、倉儲企業,本地20多家電商、科技公司入駐其中。貨運板塊和客運板塊融合,發展聚合平台。

  “應對疫情鍛煉出來的抗風險能力,堅定了我們的轉型信心。”李軍社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02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