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初三學生開學,各校實施嚴格措施

全程閉環,護好復學路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0年05月07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山西2000余所學校36.7萬余名初三學生開學復課。初三復課,是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對於山西省其他年級、其他學段分批有序開學,具有示范作用。學校如何在保護學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提高教學質量?記者進行了實地走訪。

  在太原市第十二中學的3個校區,共有729名初三學生返校。從2月10日開始上網課到開學,他們已經在線上學習了兩個半月。開學前,學校做了一次初三年級網課學習情況匯總,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一些課程進度慢、效率不高,部分學生的自律性比較差。於是學校成立了“教學專班”,研究制定初三年級開學后的教學方案,以更好地實現系統復習訓練的目標。

  “第一周是摸底周,學校將根據摸底情況制定更有針對性的教學方案。”太原市第十二中學副校長張雲峰說:“幫助同學們盡快收心,夯實網課學習期間復習過的知識是我們第一個教學重心。”

  今年山西中考較往年順延了一個月,將在7月中下旬進行。“摸底之后,學校將安排3輪復習,剩下的時間很寶貴,我們必須把教學工作做扎實。”張雲峰說。

  為了保障學生安全,山西各中學嚴格實行全程動態閉環管理,上下學途中做到“兩點一線”,並實行“晨午檢”、因病缺勤登記和疫情信息“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同時,學校也在積極創造條件,為中午回家困難的學生准備午餐和宿舍。

  在太原市第十二中學旱西關校區,初三年級8個班的學生分兩批錯峰上下學,第一批學生每天早上7:20入校,第二批學生晚10分鐘。留校午休的同學,在食堂用餐都有自己的固定編號,每天對號入座,一人一桌,同向就餐。

  “學校每天會對食堂、宿舍、教室等場所進行全面消毒。”張雲峰說:“消毒人員都經過專業培訓,不同區域和不同物體表面消毒方法、消毒時間等,都有嚴格要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12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