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太鋼集團

堅守工匠精神 打造金字招牌

本報記者  董絲雨
2020年05月11日1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太鋼集團研發生產的鋼鐵精品。
  資料圖片

  厚度僅為一張A4紙的1/4,可以承受連續20萬次的翻折……2018年年初,經過711次試驗,0.02毫米的超薄不鏽鋼精密箔材在山西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研發成功,被人們形象地稱為“手撕鋼”。這項工藝技術,在我國自主研發之前,一直被國外少數企業壟斷。

  為了突破長期依賴進口的“卡脖子”局面,2016年以來,太鋼精密帶鋼研發團隊攻克175個設備難題、452個工藝難題,實現了一系列關鍵工藝和生產制造技術的重大突破,成功生產出厚度0.02毫米、寬度600毫米的不鏽鋼精密帶材,質量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太鋼集團也因此成為可批量生產寬幅超薄不鏽鋼精密帶鋼的企業。

  成功的背后,是太鋼精密帶鋼研發團隊一直堅持的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而這樣的工匠精神,也體現在太鋼日常生產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雙精度”是被太鋼人時時挂在嘴邊的一個詞。一是設備的功能精度。高質量的產品,離不開高水平的設備。為了設備功能精度達標,太鋼創建設備精度控制點94個,同時,突破設備功能瓶頸,新增設備功能38項,硬是一點點把世界頂級設備的功能精度提高到最優﹔二是工藝技術操作的精度。太鋼推行“操檢合一”,將操作人員、設備點檢維修人員和管理人員的績效捆綁起來,與收入挂鉤考核,推動全員圍繞質量同向發力,在3年時間裡,先后健全工藝技術精度控制點137個,消除影響因素68個,實現了高端產品質量的穩定可控。

  “雙精度”的管理模式帶出了一批技能高手,熟練軋制“手撕鋼”的大工匠吳瓊、質量檢測高手廖席、超硬料研發團隊領頭人楊星、磨輥能人韓曉東……這些工匠,為太鋼技術的創新和產品質量的保証提供了人才支持。

  如今,太鋼的不鏽鋼精密帶材正以超群的強度、精度、光潔度,在航空航天、軍工、核電、高端電子、家電、精密機械加工等高端制造行業中得到日益廣泛的應用,成為我國尖端工業制造的一張“金字招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12 版)
(責編:麻潞、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