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栗桂蓮委員——

傳承晉劇 全心投入(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周亞軍
2020年05月14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西省晉劇院藝術總監栗桂蓮今年61歲了,仍在為戲曲進校園活動的排練忙碌。近兩年,她主演的紅色題材現代晉劇《黨的女兒》走進多所大學,吸引了一大批年輕粉絲。

  栗桂蓮不僅演戲認真,在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后,她更是多次提交提案,呼吁加大地方戲曲特別是晉劇的傳承保護力度。

  栗桂蓮說,傳統戲曲進校園活動演出后,老師學生紛紛叫好,效果很好。不少學生深受鼓舞,說上了一堂精彩的正能量課。

  栗桂蓮傳承晉劇的勁頭更足了,她向省裡呼吁保護晉劇,並多次下鄉送戲,希望更多的人接觸傳統戲劇,喜愛傳統戲劇。

  步入2020年,栗桂蓮仍在為推廣晉劇而忙碌。春節前,新編晉劇現代戲《陽光下的紅絲帶》開排,同時,栗桂蓮還參加了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抗擊疫情期間,栗桂蓮還去電視台錄制了新創晉劇戲歌《高歌向明天》《白衣天使頌》,給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最近,在山西省委推動下,山西藝術職業學院、山西戲劇職業學院和山西省晉劇院、山西省京劇院合並組建為新的山西藝術職業學院,目的是傳承發揚山西特色的優秀傳統文化藝術,這讓一直呼吁保護傳統戲曲的栗桂蓮很是振奮。

  “晉劇要在改革中發展,在發展中傳承”,栗桂蓮說,新的學院整合校、院、團資源形成拳頭,教學、科研、演出一條龍,打通人才培養、藝術生產、文化創新各個環節,“產教融合、院團合一”,既有利於培養新的人才,又能促進創作新的經典作品。

  山西戲曲劇種十分豐富,但其中不乏一個劇種一個團的情況,甚至有的劇種隻存留在幾個老藝人身上。

  “很多優秀的傳統劇目、經典表演,會隨著老藝術家的離世而失傳乃至消失。”栗桂蓮表示,在即將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她將建議通過數字媒體技術對戲曲表演、劇目抄本和口述本、舞台演出劇目等進行存儲、加工、傳播,保護地方戲傳承發展。

     

  記者手記

  從熱愛到行動

  “沒有什麼事比給愛戲的老鄉唱戲更重要”,栗桂蓮熱愛晉劇,她不僅這麼說,更是這麼做的。

  栗桂蓮多次提交提案,呼吁加大地方戲曲特別是晉劇的傳承保護,同時身體力行走進校園宣傳傳統戲曲,讓年輕人也喜歡上了晉劇。她把對晉劇的這份熱愛,轉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4日 04 版)
(責編:麻潞、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