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兩會聲音】樓陽生: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本報記者 胡 健整理 
2020年05月23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兩會·聲音2020)

樓陽生代表(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

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崛起、高標准保護、高品質生活,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全國兩會前,習近平總書記到山西考察,勉勵我們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我們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轉型發展方向,堅持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推動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崛起、高標准保護、高品質生活,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強化轉型布局。明確到“2020年打基礎、2025年出雛型、2030年基本實現、2035年全面實現”的轉型目標,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做特做優現代農業、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構建“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市空間布局等全面鋪開,高質量轉型發展加速推進。

強化項目支撐。把項目作為轉型硬抓手硬指標,全面推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去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3%,今年1—4月又增長6.7%。目前全省66個工業類開發區規劃面積2847平方公裡,佔全省面積1.82%,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發展態勢強勁,三晉大地正成為項目建設的熱土。

強化改革攻堅。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順利開局,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從“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國資監管體制改革、縣鄉醫療機構一體化改革等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化,“一枚印章管審批”在全省市縣和開發區推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強化創新驅動。聚焦“六新”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做好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六篇大文章,推進工業、教育、醫療領域三大創新工程,手撕鋼等技術創新取得重大突破,信創、大數據、半導體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發展,“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提質增效,著力打造多層次專業化高素質人才大軍。

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山西考察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不移將轉型綜改進行到底,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3日 14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