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中國的綠水青山令人向往(我看中國兩會)

克裡斯·尼比
2020年05月27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觀察近年的中國全國兩會,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個重要話題。為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成效顯著,令人欣喜。

  1995年,我作為四川電視節“金熊貓獎”嘉賓,首次訪問中國,被中國古老和現代融合的風貌所吸引。隻有到中國各地深入探訪,才能真切體會到中國幅員遼闊,理解中國脫貧攻堅成果的來之不易,尤其是地處山地、沙漠和高原等自然環境條件比較惡劣、交通不便的地區。目前,中國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累計減貧9300多萬人,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減貧成就。

  如今,每年我幾乎有一半時間在中國各地採風。我們在中國拍攝了《神秘中國》等紀錄片,希望真實反映中國風土人情。通過拍攝紀錄片,我切身感受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給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變化。我們攝制組到訪一些偏遠鄉村,徜徉在村裡小路上,呼吸著清新空氣,發現山更青、水更綠,人們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因為環境的改善,很多鄉村發展起生態農業、生態旅游,村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私家車進入尋常百姓家,互聯網連接千家萬戶。在我看來,這些可喜的變化,與每年中國全國兩會上確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針以及各種利民措施息息相關。

  2018年,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新發展理念、生態文明和建設美麗中國的要求寫入憲法,為中國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憲法保障。我注意到,中國在積極擴大退耕還林、治理空氣污染、防治沙漠化、推廣清潔能源技術等。同時,中國在風能、太陽能以及電動汽車等環保科技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環保工業生產水平進入全球領先行列。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中國夢的重要內容。相信下次我來華拍攝紀錄片時,一定會看到更多新變化,中國的綠水青山將越來越令人向往。

  (作者為美國好萊塢蒙納瑞克斯電影公司總裁,本報記者王如君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7日 03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