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堅持人民至上  緊緊依靠人民
不斷造福人民  牢牢植根人民

2020年05月28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兩會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中,“人民”二字多次出現,人民始終是領袖最深情的牽挂。廣大代表委員一致表示,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征程上不斷書寫新篇章。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習近平總書記5月22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對於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不論其年齡多大、病情多重,國家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救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這次抗疫大考中得到了深刻詮釋和真切體現。”湖北省政協主席徐立全委員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社區處在聯防聯控的第一道防線,實施嚴格的社區封閉管理對於阻斷疫情傳播擴散發揮了關鍵性作用,要加強城鄉社區建設,補齊法治短板,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

  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骨科主任梁益建代表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多項有溫度的民生保障舉措,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建議,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各級衛健部門應更多關注基層醫療問題,提升基層醫療水平,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同時,加大對健康知識的宣傳科普。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全國派出4.2萬余名精銳醫療力量馳援湖北。”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代表介紹,江西不計成本地挽救患者生命,省委省政府構建了高效指揮體系和協同作戰的防控體系,其中,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集中收治全省危重型患者,七天七夜建起千張床位,48小時內布置出“三區兩通道”的感染防線。“江西還派出11批共13支醫療防疫隊馳援武漢、隨州,在戰疫一線詮釋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刻內涵。”

  “人民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河南省人民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黃改榮委員說,在這場抗疫大考中,每個人的生命健康都受到重視。“要加緊補齊我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及醫療應急救治體系的短板,強化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尤其要加強高端研究型醫院的研究水准,提升應急保障能力,為人民生命健康筑起堅固防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習近平總書記5月22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干部提出的要求。”貴州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代表說,“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唯有真正為民辦事造福,才是最重要的政績、最榮耀的事業。”

  夏紅民代表說,紀檢監察干部更要依靠人民、一心為民,堅決同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斗爭到底。要聚焦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因時因勢強化政治監督、抓實日常監督、嚴格權力監督,“當前尤其要緊緊圍繞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以紀法剛性約束督促各級領導干部規范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全心全意為人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重慶市大足區委書記於會文代表認為,落實好“六穩”“六保”任務,更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要敢於創新突破,培育新產業,用心用情用力將群眾關心的實事辦好。堅決避免好大喜功、脫離實際,致使實事無法落實的情形出現。

  天津市寧河區委書記王洪海代表說,“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不能隻看眼前一時一地的利益,增強緊迫感、算好長遠賬,特別是運用辯証思維,正確處理‘退’與‘進’、‘破’與‘立’、‘降’與‘升’的關系,堅決從根深蒂固的‘速度情結’‘GDP崇拜’‘換擋焦慮’中擺脫出來,舍得時間、舍得投入、舍得面子。” 

  廣東省佛山市市長朱偉代表認為,必須緊扣群眾最關心、受益最直接、需求最緊迫的事,抓好落實,“在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等工作中,要派出精兵強將、拿出真金白銀,筑牢基本民生底線。”

  我們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習近平總書記5月22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西安市市長李明遠代表認為,要把為人民服務落實在解決老百姓最關心、最現實、最實際的民生問題上,努力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李明遠代表說,當前西安的首要任務是聚焦“六穩”“六保”,切實兜實民生保障底線,“努力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實做強做優,堅持就業優先戰略,抓好重點行業、重點群體,著力穩崗、拓崗、增崗。”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健委副主任伊爾扎提·扎達委員認為,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們黨的顯著標志,尤其是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黨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期間,自治區衛健委、醫保局等單位聯合各級醫院組建了1000多支流動醫療隊,深入社區、鄉鎮,為困難群眾上門服務。”

  “整個春節假期,疾控人都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連年夜飯也只是簡單吃口餃子。”福建省疾控中心主任鄭奎城代表說,“為人民服務是不講條件,必須一以貫之的。現階段依然不能鬆懈,尤其要做好校園防控工作,把好八閩大地疫情防控關口。”

  天津市中醫藥研究院副院長張智龍代表提出,應充分發揮中醫藥在疾病預防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中的作用。他建議修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增加發揮中醫藥作用的相關規定。

  “作為國有企業,我們將堅持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為人民群眾提供更貼心更暖心的服務。”國網遼寧省電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石玉東代表說,疫情防控期間,臨時調整基本電費計費方式、緩交電費和降低電價,惠及180萬戶企業,降低用電成本約13億元,緩解企業經營壓力。

  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

  ——習近平總書記5月22日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保就業就是保生計,穩就業就是穩發展。我們必須把就業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委書記宋宏偉代表說,雙鴨山將繼續圍繞脫貧攻堅促就業、圍繞復工復產穩就業、圍繞勞務輸出擴就業、圍繞政策服務保就業,探索以工代訓等方式,為農村貧困人口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和鄉親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小事做實做細。”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賀家庄鄉東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建國代表介紹,目前東下庄村成立互助協會,“現在村裡的學生上學有‘鼓勵金’,村裡基礎設施出現突發故障有專門的搶修資金。我們還成立專業耕作隊,對沒有勞動能力的農戶實行兜底幫扶,幫助解決鄉親生產生活上的困難。”

  “政府過‘緊日子’,目的是讓人民群眾過‘好日子’。一方面要大幅度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另一方面要將減稅降費落實到位,有效紓解當前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北京市財政局局長吳素芳代表介紹,疫情發生后,北京市出台社保減免政策,預計將為用人單位減負764億余元,切實為中小微企業減輕負擔,助力復工復產。

  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代表說,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形勢下,需進一步細化出台具有操作性的激勵社會力量興辦教育相關政策,形成以政府辦學為主體、全社會積極參與、公辦教育和民辦教育共同發展的格局。他建議,積極鼓勵行業、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辦學,引導社會資金以多種形式進入教育領域,“百年大計,教育為本。要不斷優化投入結構,讓教育資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讓他們有更光明的未來。”

  (本報記者王明峰、范昊天、齊志明、常欽、李亞楠、劉佳華、靳博、龔仕建、程煥、閆旭、劉新吾、申琳、鄭延冰、劉夢丹、陳凌、周亞軍、黃超、左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8日 09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