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太原柳巷“醋大王”顏景宗——

蒸酵熏淋陳 老醋香飄遠(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0年06月15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制作山西老陳醋需經蒸、酵、熏、淋、陳五大工序,中國調味品協會技術委員會委員顏景宗感官“犀利”,能快速鑒別醋的質量﹔他創新制醋技藝,善於“養曲”,精通制醋工藝全流程。

 

  熱鬧的太原柳巷街道上,人群熙熙攘攘,但這一切似乎跟顏景宗(上圖,資料照片)無關……他的老屋裡彌漫著陳醋的味道,老人一生痴迷於釀醋工藝,已是90多歲高齡,仍和屋裡的醋相伴。他常說,“沒事就聞一聞醋,能殺菌消毒。”

  顏景宗,外號“醋大王”,中國調味品協會技術委員會委員,在山西釀醋界頗為知名,生料制醋技藝的先行者。他善“養曲”。陳醋的制作工藝中,“曲”是最關鍵的原料。發酵過程中的“三變”——糖化、酒化、醋化,離不開曲霉菌、酵母菌、醋酸菌,這些菌都來源於大曲。顏景宗至今仍養著20多年的醋酸菌種子,每天都往裡添加水果、白酒。

  山西老陳醋是山西的名片之一,需經“蒸、酵、熏、淋、陳”五大工藝步驟。

  先將優質高粱篩選去雜、精磨、浸泡,然后入甄蒸熟﹔膨脹后,再放入大缸,加入菌種,進入15天的發酵過程﹔用火加熱熏制,成為醋粉,用加原料的沸水“淋”出來,再經過一年“夏伏晒、冬撈冰”的過程,“綿、酸、香、甜、鮮”的山西老陳醋才算制作完成。然而,實際操作起來,程序並不那麼簡單。原料選擇、曲的培養、溫度的控制、水分的把握、配制比例、發酵時間、晾晒時間都有著極為嚴格的“講究”。

  在徒弟師小南看來,師父顏景宗就是一本活字典。“碰到釀制問題,就把醋拿來給師父聞一下,立刻解決!”感官“犀利”,來源於多年的積累沉澱。受人尊敬的顏老,如今還擔任著多家山西老陳醋品牌的顧問,原因在於他的不斷充電。60年的釀醋歷程,他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再經科學理論的“武裝”,便形成了自己的釀醋流派。

  他不光是“學院派”,更是一個“創新派”。

  在顏景宗家的裡屋,放著幾個用塑料布裹得嚴嚴實實的大缸,上頭還壓了重物。顏老把重物一件件取下,將塑料布一層層揭開,裡面黑得發亮、混雜著醬香與酸味的“醋引子”瞬間沖鼻……一段前奏鋪墊后,顏老的寶貝終於亮相。“這就是不經過‘蒸’,直接把谷物泡后進行發酵的結果。”這是他的得意之作。

  熟料制醋和生料制醋,可以稱為制醋行業的兩大流派。區分二者的關鍵在是否採取“蒸”的環節。“開始我也認為熟料做醋挺好。后來,經過不斷試驗,發現用生料做出來的醋,口感並無不同,醋酸程度等也符合檢驗標准。”顏景宗介紹。當然,省去一個環節意味著需要處理更多的“菌”,客觀上抬高了生料制醋的技術門檻。顏景宗說:“熟料在發酵醋酸時,溫度35攝氏度也行,40攝氏度也行,但生料要求就高一些,要精准控制在3攝氏度以內,控制不好就讓其他‘菌’有了可乘之機。”

  顏景宗能夠兼容並蓄、集“各派”於一身。他收了很多來自於各地的徒弟,希望把手藝傳給更多人,讓更多人理解、熱愛這門手藝,將生料制醋的成果發揚光大。匠人不老,醋香飄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5日 06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