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汾河流域生態景觀規劃總投資870多億

2020年06月15日1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太原6月14日電  (記者胡健)山西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汾河流域生態景觀規劃(2020—2035年)》,明確汾河流域生態景觀規劃總投資870.5億元,其中汾河干流總投資303.2億元,汾河支流總投資567.3億元。

  汾河全長716公裡,控制流域面積39721平方公裡,約佔山西省國土總面積的1/4。流域涉及9市51縣(市、區),均為嚴重缺水的區域,多年平均水資源量僅有30.1億立方米,以全省27%的水資源和25%的土地承載著全省39%的人口和42%的GDP。

  汾河流域生態景觀規劃布局將以河流為紐帶,實施源頭區保護,通過對河流自然形態的修復及兩岸的水生態空間管控、種植結構調整、綠色產業導入,構建“一源、兩路、三線、四區、五帶、多節點”的河流生態景觀空間布局。

  “一源”為河流源頭﹔“兩路”為兩岸堤頂綠道﹔“三線”為河道治導線、水生態功能保護線、水生態功能限制開發線﹔“四區”為河源區、山丘區、盆地平川區、河口區(支流匯入口及干流入黃口)﹔“五帶”為河道水域帶、兩岸水生態功能保障帶、兩岸水環境質量安全帶,河道水域帶為行洪主通道,兩岸的水生態功能保障帶為生態防護林和水源涵養林,兩岸水環境質量安全帶為綠色產業導入帶﹔“多節點”為沿河打造城鎮濱河公園、鄉村田園景觀、濕地景觀、設施農業、休閑農業和創意綜合示范區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5日 14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