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5月增加值同比增長近9%

高技術制造業韌性強活力足(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吳月輝
2020年06月18日06: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生產車間,U字形的生產線上,1000多台自動化設備和600多個機械臂正在搬運玻璃基板,不同區域的機器依次完成預烘、涂布、脫水烘烤等100多道生產工序……3月底,TCL武漢華星實現100%復工,4月初供料恢復正常。“化危為機,實現逆勢增長。”TCL董事長李東生透露,目前TCL武漢華星t4項目二期、三期均已進入廠房裝修階段。

  和TCL武漢華星一樣,一批高新技術企業逆勢成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快於規模以上工業4.5個百分點。

  “‘8.9%’這個數字凸顯出高技術產業的韌性和抗沖擊性,也表明高技術產業帶來的發展新動能正在增強。”中科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產業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余江說。

  ——“8.9%”的增速得益於智能化助力。

  在聯想(武漢)基地,通過一塊可視化看板,就可以遠程監測車間裡每一條產線的運行狀態。“工程師們正在開發新一代設備,通過5G或WiFi6的無線方式,讓更多產線實現物聯網連接。”聯想(武漢)生產基地負責人齊岳說。

  得益於智能化助力,不少高新技術企業迅速復工復產。“高新技術企業生產線智能化程度相對較高,受人員返崗影響較小,復工復產率普遍高於其他行業。”余江說。

  ——“8.9%”的增速得益於產業鏈健全。

  時下,市場上大批新型智能終端的出現,給生產柔性屏的成都京東方帶來大批訂單,企業也完成了產能擴充。

  2018年以來,圍繞京東方這個龍頭企業,成都高新區簽約新型顯示產業配套項目14個,覆蓋上游原材料、生產設備、顯示模組、終端制造和生產服務等產業鏈各環節。產業鏈條帶來的集聚效應,大大增強了京東方的抗風險能力。

  “上游近20家企業已百分之百復產,有力地保証了我們的需求。”京東方科技集團副總裁秦向東說。

  疫情防控過程中,聯想集團憑借靈活敏捷的全球網絡布局和高效運營的供應鏈,出貨量和市場份額仍保持全球PC市場領先。“聯想基地的供應鏈中,大約70%的物料是本土採購,30%是國際採購。聯想的供應鏈管理能力較強,對物料採購有預先准備,所以沒有因為物料供應問題對生產造成影響。”齊岳說。

  ——“8.9%”的增速還得益於新產品不斷涌現。

  最近,北京市居民趙女士開啟了在家“雲健身”模式,她每天抽出半小時跟著健身APP上的視頻課程練習。正是看准了像趙女士這樣的市場新需求,成都咕咚科技有限公司開發推出一系列“雲健身”課程,其運動社交平台的使用量增長了近一倍。

  “用戶多了,企業推出的智能運動設備銷量也跟著上去了!”成都咕咚科技有限公司CEO申波說,像智能跳繩、體脂秤等已賣斷貨,智能運動手表一季度銷售額增加50%左右。

  數據顯示,5月,受市場需求恢復拉動,部分新興產品繼續保持高速增長,3D打印設備、智能手表、集成電路圓片、充電樁等增長均在70%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02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