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大規模小麥機收基本結束

2020年06月18日06: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高雲才、郁靜嫻)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截至6月17日,全國已收獲冬小麥3.05億畝,大規模小麥機收基本結束,機收率達97%,其中黃淮海地區小麥機收率、玉米機播率分別達99%、93%,連續15天日機收過千萬畝,均創歷史新高。“三夏”機械化水平提高,有力確保了在疫情常態化防控條件下夏糧顆粒歸倉、秋糧播在豐產期,為全年糧食豐收贏得主動。

  今年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從5月25日開始由南向北迅速推進,小麥聯合收獲、秸稈還田離田、玉米免耕播種、高效植保等“一條龍”機械化作業同步展開。各主產區農機裝備投入充足、組織調度有效、氣象條件有利,“三夏”農業生產整體呈現形勢穩、秩序好、進展快的特點。湖北、河南、安徽、江蘇麥收相繼告捷,均比往年提早3天左右,近日山東、河北、陝西麥收進入尾聲。

  “今年小麥生產,先后過了局部干旱、暖冬旺長、‘倒春寒’、病虫害好幾個坎,田間管理期間又遇新冠肺炎疫情沖擊,豐收來之不易。”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廣大農民和科技人員辛勤勞動,為糧食安全和端牢飯碗增信心、添底氣。總的看來,今年夏糧生育期氣象條件總體較好,光溫水匹配,特別是返青、灌漿期都出現有效降雨,利於小麥生長發育。

  據初步統計,今年小麥收成好,主要體現為“三提高”:一是單產提高,預計畝產平均提高4公斤﹔二是品質提高,籽粒飽滿,一二等麥明顯增多﹔三是專用麥比例提高,強筋弱筋小麥佔比比上年提高了2.8個百分點。

  同時,夏季田管期間,將組織專家及早制定分區域、分作物技術指導方案,組織農技人員深入一線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因時因地因苗落實好田管措施,並切實抓好防災減災。

  制圖:朱  禹(新華社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03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