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五月降塵量降幅居“二加二十六”通道城市首位——

太原 點線兼顧綜合治塵(三大攻堅戰 各地在行動)

本報記者  胡  健  喬  棟
2020年06月27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李吉生一身風塵仆仆,臉上寫著疲倦……昨夜,他帶隊突擊檢查工地:“目前發現的基本都是小問題。”作為太原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李吉生最近可睡不踏實。2020年決戰決勝藍天保衛戰夏季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僅在城六區就突擊檢查工地264個。

  過去兩年多,太原在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個城市裡,每月降塵量居高不下,甚至有幾個月排倒數第一。但數據顯示,從去年4月開始,連續8個月降幅排名第一﹔今年3月,太原降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66.2%,下降幅度排名第一﹔6月24日,生態環境部公布了今年5月降塵監測結果,太原市降塵量為11.5噸/平方公裡,比去年同期下降44.7%,下降幅度在“2+26”城市中排名第一。

  太原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閆文斌說,“有效治理降塵,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

  記者進入一處施工工地,感覺有細小水珠洒在臉上。工程項目部經理楊春朋說:“噴在臉上的都是清水,來自道路圍擋上安裝的噴水裝置。你看,高空中的塔吊也在噴水。”順著楊春朋手指的方向,塔吊上有水從不同方向噴洒……這些,都可以通過手機應用操控。

  閆文斌深諳問題之關鍵所在:“降塵是太原的短板,而工地揚塵是短板中的短板。”為此,太原要求建筑工地實施“六個百分百”——百分百圍擋、場內道路百分百硬化、土堆料堆百分百苫蓋、垃圾運輸百分百密閉、出工地車輛百分百沖洗、拆除工程百分百濕法作業。今年以來,僅太原市生態環境局晉源分局就對區內40余個不達標的施工工地項目,派駐管控人員560余人,硬化路面1000多平方米,高質量苫蓋裸地土方10多萬平方米,確保全部達到“六個百分百”。

  其他舉措也不能鬆。“施工工地是點,那運輸通道就是線,點線要結合。”閆文斌說,中重型載貨車拋洒揚塵、帶泥上路的違法行為,高發時間段為21時到次日凌晨5時。太原市環保、交通運輸等部門聯合執法,組建執法小分隊,在此時間段專門打擊渣土車等中重型載貨車的違法行為。據統計,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裸露地面整治651塊937.3萬平方米,共清運清理渣土垃圾870.9萬噸。

  科技監測也來助力。太原市城區重點區域都布設了加密降塵缸,實時進行降塵監測預警。“預警快報發出來后,執法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處理。”李吉生說。

  “最重要是形成了監管合力、措施合力。”山西省環境保護廳大氣處處長賀中偉說,“以前是各管各,現在綜合執法、快速響應。真正將把控措施落實到位,才能根治降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7日 01 版)
(責編:麻潞、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