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全線貫通

出游更方便 百景一線牽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0年08月01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萬柏林區北頭村油菜花田景色。
  史俊剛攝

  日前,太原東山旅游公路正式通車。它與去年建成的西山旅游公路“握手”,將太原的東山、北山、西山串聯起來。

  東西山旅游公路連接了沿途9個景區、10處文保單位、4處國家級傳統村落,輻射百余處觀光景點。這條長229.5公裡的旅游公路將構建起融合綠色生態、承載人文歷史、傳承三晉文化的景觀長廊,成為市民休閑的好去處、沿途村落的致富路。

  彩虹山間繞 騎游新選擇

  7月5日一大早,64歲的騎行愛好者黨珍和騎友從太原迎澤橋西出發,騎行88公裡,到達青龍古鎮。“公路起起伏伏,滿目叢山碧綠,一路感受彩虹路,一路感受晉文化。”黨珍在朋友圈記錄下這次騎行。

  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是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事的重要基礎設施。紅藍相間的彩色公路宛如彩虹環繞在山間,成為騎行愛好者的熱門之選。

  東西山旅游公路上,部分彎道坡度過大。為此,修建時採取科學展線、回頭曲線放緩等方式降低縱坡,有效解決坡陡彎急難題。此外,賽道表層的陶瓷顆粒與深層的親水性材料全部採用環保型材料。

  “我們在沿途修建了53處觀景台、服務區、停車場,山體擋牆採用了主題彩繪、浮雕設計,方便游客一路欣賞美景,隨時停車休息。”東西山旅游公路景觀設計師陳曉艷說。

  荒山大變樣 礦區披綠裝

  站在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園觀景台上放眼望去,藍天白雲下,青山綠樹間,山風夾雜著草木清香扑面而來,令人頓覺輕快歡暢。但就在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千瘡百孔的荒山。

  太原東西山地區因採礦導致植被破損、水土流失、黃土裸露,成為當地環境污染、景觀受損的嚴重區域。

  去年1月,太原市園林建設開發公司接到西山旅游公路第二標段的綠化任務。太原市園林建設開發公司項目經理謝玉和說:“最讓人頭疼的是前期的碎石山治理,這裡的坡面不適合機械施工,全靠人力。”

  接近45度的坡面讓作業難度大大增加,3米高、50公斤重的樹苗,都是工人一棵一棵地背上山。歷時3個多月,2萬余棵油鬆在碎石山上扎根。

  “在東西山旅游公路工程建設中,盡可能不破壞環境,少擾動山體和林地,採取放山填土、引水上山、綠化護坡等措施。”太原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張智泓介紹,此次東西山旅游公路建設共完成生態修復面積79.19公頃。

  不僅要綠起來,更要美起來。“綠化過程中,我們在道路兩側打造了5—10米寬的林帶,大量栽植杏樹、天目瓊花、珍珠梅等花灌木,地被中使用沙地柏、萱草等,努力營造季相分明、層林盡染的自然景觀。”太原市園林局園林綠化服務中心主任劉庭偉介紹。

  如今,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沿線分布近30個城郊森林公園。昔日的採煤沉陷區、生態破壞面,成為綠樹成蔭、風景秀麗的后花園。

  公路繞村過 帶動農家樂

  一大早,店子底村的李來娥將自己種的黃豆、蕎面拿到村口的集市售賣。“一會就賣完了,還有游客問我買老咸菜。”李來娥告訴記者,旅游公路通到了村子,自駕游客多了起來。

  店子底村是通往太原東山和牛駝寨的必經之路,由於位置地理特殊、群眾基礎好,成為解放太原戰役中的大后方。十幾年前,地處深山荒溝的店子底村還是個不通油路、沒有水源的窮村子。

  店子底村黨支部結合村庄實際,帶領村民逐漸探索出一條“看支前村、觀支前紀念館、走支前路、吃支前飯、體支前情”的紅色旅游路。同時,村裡還建起採摘觀光園,發展綠色產業。

  “端午期間,村口竟然堵車了,這在以前從來沒有過。”說起東西山旅游公路帶來的變化,村黨支部書記石狗拴說,“現在去市區時間縮短了一半,一條路給小山村帶來了人氣和財氣。”今年以來,店子底村旅游接待游客近5萬人,支前餐廳創收60多萬元。

  太原東西山旅游公路貫通后,沿線還有很多村庄像店子底村一樣,農家樂越做越紅火,旅游公路成為致富路。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1日 05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