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白衣執甲 逆行出征

——記抗疫斗爭中的醫務工作者(上)

本報記者  白劍峰  王君平
2020年08月20日10: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慰問,高度評價他們為抗擊疫情付出了艱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貢獻。

  國有難,召必至。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戰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彰顯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是醫師也是戰士

  8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勛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花甲明志,臨危領軍戰非典﹔耄耋生輝,星夜逆行奔武漢。他,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

  1月18日傍晚,一張鐘南山坐高鐵的照片“刷爆”朋友圈:在奔赴武漢的高鐵餐車一角,他滿臉倦容,眉頭緊鎖,閉目養神,身前是一摞剛剛翻看的文件……這次小憩,是這位84歲高齡的老人連續4天奔走於北京、廣州、武漢的一個瞬間。

  1月20日晚,鐘南山首次向公眾宣布新冠肺炎存在“人傳人”現象,及時提出“早防護、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的防控策略。半年多來,鐘南山領導的團隊在新冠病毒領域已取得40多項研究成果。他與全球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視頻連線30余次,開展國際合作,分享中國經驗。

  “我們相信鐘南山。”這是網上最常見的留言。鐘南山,既有院士的擔當,又有戰士的勇猛,成為抗擊疫情的中流砥柱。

  “看到中醫藥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很多人獲益,我很欣慰。”72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逆行出征,在武漢抗疫82天。

  “國有危難時,醫生即戰士。寧負自己,不負人民!”他的誓言鏗鏘有力。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張伯禮建議給患者普遍服用中藥,達到早期干預目的。

  當武漢方艙醫院開始收治患者時,張伯禮和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寫下請戰書,提出引入中醫承辦方艙醫院。2月12日,張伯禮院士率領中醫國家醫療隊進駐江夏方艙醫院。截至休艙,實現了“三個零”:病人零轉重、病人零復陽、醫護人員零感染。

  張伯禮深入醫院、調查疫情、調制處方、制定方案,指導中醫藥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開展中西醫結合防治的臨床研究,為指導全國中醫藥治療提供了經驗。“疫情來了,醫務工作者義不容辭,必須要沖上前去。治病救人是職責所在,我只是干了我應該干的事。”張伯禮說。

  抗擊疫情期間,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吃住在醫院,往往凌晨兩點剛躺下,4點就得爬起來,接無數個電話,處理各種突發事件。即便妻子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隔離治療,他也沒有離開工作崗位。

  張定宇患有漸凍症,由於病情日益加重,雙腿僵硬,步履蹣跚。他卻笑言:“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病人。”

  堅守在救治一線

  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主任張繼先一直奮戰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第一線。

  在救治患者的同時,她意識到需要加強醫護人員的防護,尤其是發熱門診、呼吸科門診以及急診。由於處理得當,張繼先和她的團隊無一人感染。她帶領科室團隊,竭盡全力,搶救生命,挽救了許多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在抗擊疫情的路上,他已化作那最亮的一道光。”劉智明生前系湖北省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2月18日,他因公殉職,生命定格在51歲。

  1月21日,武昌醫院接到上級通知,作為中心城區定點發熱醫院,要在兩天內騰出500張床位,壓力之大,超乎想象。劉智明迅速啟動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時間,圓滿完成了任務。

  在大規模收治病人的當天,劉智明病倒了。1月24日,他的CT結果顯示,肺部嚴重感染,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1月25日,劉智明住進ICU,還在不停地打電話詢問核酸檢測試劑盒有沒有到位、檢測人員有沒有配齊等事項。他牽挂著病人、惦記著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疫情不退人不撤

  疫情肆虐,八方馳援。湖北,成為重症醫學專家的“主戰場”。全國各地趕赴湖北的重症醫學專業醫護人員超過1.1萬人,接近重症醫學專業總人數的10%。其中,在支援武漢的醫務人員中,重症醫學專業人員佔到1/3。

  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院區,北京協和醫院內科ICU主任杜斌在沒有配齊三級防護設備的情況下,果斷實施氣管插管,挽救了一名危重患者的生命。

  當新一批隊友進入病房需要培訓時,他帶領團隊一個一個看病人,不吃不喝連續工作10小時以上。作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中唯一的重症醫學專家,從金銀潭醫院重症病房的建立,到武漢同濟醫院中法院區ICU的運行,再到黑龍江邊境口岸地區疫情的防控,杜斌始終沖鋒在前,幾乎每天都在上演“生死時速”。

  一月白頭,無怨無悔。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穿梭在武漢各個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病房,觀察重症和危重患者的治療反應。他不顧感染危險,連俯臥位通氣這樣的“力氣活”也是親自上陣。從嚴冬到酷暑,從江蘇到湖北,再到黑龍江、吉林,總計抗疫139天。直到吉林省舒蘭市風險等級由高風險調整為低風險,他才返回南京。邱海波說:“在最具挑戰的現場,給病人最多的生命機會,這就是ICU醫生的使命。”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是第一批抵達武漢的中央指導組醫療救治組專家。他提出“有創通氣”和“增派呼吸重症人手”兩個要點,成為后來整個抗疫醫療工作的關鍵。

  從2月7日起,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三次臨危受命。從武漢到綏芬河,再到烏魯木齊,他一直奔走在抗疫路上。

  康焰剛到武漢,就接收了兩名需要做氣管切管的患者,這項操作的風險系數相當高,稍有不慎,就會被感染。“我來做第一台!”在病房裡,康焰完成了醫療隊第一例氣管插管、第一例深靜脈置管、第一例氣管拔管、第一例俯臥位通氣、第一例經皮氣管切開、第一例有創機械通氣ECMO患者轉運等高難度工作。

  “疫情不退,就沒有理由撤退。”當湖北及武漢患者救治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各地支援湖北醫療隊陸續撤離,國家醫療救治專家組的8位專家留守當地,繼續救治工作。如今,他們的身影依然活躍在各地抗擊疫情的最前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02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