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左權民歌匯 乘著民歌的翅膀奔小康

2020年09月08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太行山是英雄的山,開花調是人民的歌。今年8月,革命老區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舉辦了2020年“左權民歌匯”,來自全國各地乃至海外的民歌高手,雲集左權縣,擁抱太行,向天而歌。

  山西省創辦“左權民歌匯”,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之舉,是啟動太行山全域旅游推動轉型發展之舉,是助推老區脫貧攻堅奔小康之舉。2019年,首屆“左權民歌匯”廣受歡迎﹔今年,准備工作做得更充分,力爭再上新台階。歌手報名數比去年增加57.1%,覆蓋面更廣,專業性更強。網絡點贊達1.18億次,是去年的5.4倍,公眾參與積極性高漲。左權縣干部群眾支持民歌匯,投身民歌匯,以歌會友,以歌招商,掀起了綠化太行、建設老區的新高潮。“左權民歌匯”成為一張展示山西文化底蘊和精神風貌的亮麗名片。

  民歌映民心:左權民歌回蕩在太行山上

  在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裡,一首首民歌再現了古往今來人們的愛情、婚姻、勞作、征戰等生活場景,記錄了滄海桑田的變遷,書寫了人民生生不息的奮斗詩篇。在中華民歌百花園中,左權民歌以優美的曲調,唱出群眾在生產、生活、愛情、婚姻、家庭諸方面的苦與樂、愛與憎,簡明朴實、平易近人、生動靈活,表達著人民群眾的喜怒哀樂,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結合,反映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心聲。

  左權民歌是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抗戰時期,廣大文藝工作者與太行軍民一道,共同譜寫了一曲曲救亡圖存的太行人民抗戰民歌,唱出了民族命運的強音,《左權將軍》《五月裡反掃蕩》《送郎參軍》《土地還家》《做軍鞋》等抗戰民歌,匯聚起磅礡的精神力量。

  新中國成立后,左權民歌孕育出新的生機,一首首新編新創的民歌,激發了人民群眾建設祖國建設家鄉的熱情。《開花調》《筑路哥哥》《洗衣裳》《老井人》等民歌傳唱全國。左權民歌的傳承弘揚見証了黨的群眾路線的實踐發展,是黨與群眾建立血肉聯系、與人民心心相印的親歷者。

  民歌順民心:打響“左權民歌匯”品牌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物質生活的豐富,人民對精神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

  為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弘揚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山西省決定在革命老區左權縣舉辦“左權民歌匯”活動。第一屆“左權民歌匯”就吸引了2079名優秀民歌手參與,今年更是匯聚了優秀民歌手3266人。活動還吸引了一大批藝術家參與,成為全國民歌界的盛會。

  在左權縣,縣城和各個鄉鎮的LED大屏被觀看現場直播的群眾圍坐得滿滿當當。左權人民以飽滿的熱情參與大賽、服務大賽。活動期間,近萬名青年志願者和群眾演員積極參與,以良好的精神風貌開展志願服務。

  為打造不落幕的“民歌匯”,左權縣辦起了民歌“民星擂台賽”,全縣312名群眾報名參加預賽選拔,每月以鄉鎮為單位舉行一次對決賽,現場投票,當場亮分,決出“民星”。“民星擂台賽”連續舉辦,場場爆滿,每個鄉鎮都有了自己的“歌王”。

  民歌系初心:唱著民歌奔向小康

  左權縣用民歌帶動太行旅游板塊崛起,打響“民歌文化、紅色文化、太行風光”這三張文化名片,實現老區持續健康發展。“左權民歌匯”活動,不但為太行文旅融合發展掀開了新的篇章,還牽引帶動左權縣基礎設施建設、城鄉環境、生態建設等全面發展。

  基礎設施方面,左權縣近三年共投資8.7億元實施了200余個交通項目,改造提升各類道路500余公裡,新建的13條“太行一號”旅游公路成了熱門旅游路線。生態文化旅游方面,省內外知名文旅企業派專業團隊到左權縣考察評估,多家公司相繼與左權縣政府簽約,投資數百億元建設文化旅游項目。

  “左權民歌匯”也帶動了各項扶貧產業的蓬勃發展。左權建設了10個鄉村旅游示范村、2處民宿社區、100余戶農家樂,打造了省級“太行人家”3個,全縣通過農家樂及民宿客棧建設帶動農戶846戶、2508人脫貧,人均增收約2200元。左權縣通過一月一次的“民星擂台賽”,選拔培訓了100名民歌志願者和民歌導游,在景區景點上崗,專門服務各地游客,讓游客聽著民歌游左權。“左權民歌匯”搭建的游、樂、購、聽、學、研以及物資交易的平台,促進了左權縣非遺產品和土特農副產品的熱銷。剪紙、布老虎、香包、親圪蛋挂件等非遺產品以及太行冰酒、核桃仁、花椒、雜糧等本地特色產品搭上“左權民歌匯”的便車,走出了太行,走向了全國。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晉中市實施了百裡畫廊“黃金谷”項目,串聯起龍泉國家森林公園、蓮花岩生態庄園、麻田八路軍總部紀念館等,栽植苗木16萬株,由27個脫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實施,帶動1430名貧困人口人均增收6000余元。

  2019年,左權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7182元,同比增長18.6%,躍居全省第一。革命老區左權縣在實現整體脫貧后,支撐發展的產業鏈條已經初步形成,“左權民歌匯”活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為貧困地區打造了脫貧產業硬支撐,也為欠發達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蹚出了一條新路。

  數據來源:中共晉中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16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