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呂梁培訓搬遷戶成為大數據標注員

昔日貧困戶,玩轉高科技

本報記者  胡  健  喬  棟
2020年09月14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月前,當山西省呂梁市臨縣45歲的脫貧戶李巧蘭在社區微信群裡看到“大數據標注員”的招聘信息,第一反應“這是高科技”。

  她不敢相信一個月后的自己是這樣的——坐在電腦前,熟練地輸入代碼進入操作界面,一張街景圖出現在屏幕中。移動著鼠標,先點選“sky”,對圖片上方的藍天進行描邊,然后選擇“tree”,鼠標點一圈,樹的輪廓就被定型。

  一個小時后,一張圖完工,圖中建筑、人行道、道路、天空、行人的輪廓都被不同顏色區分。“我大概了解一點,標注這些是用來轉換成讓機器讀懂的語言,從而讓無人駕駛汽車識別不同的障礙物。”李巧蘭生怕自己說錯,又補充一句:“反正標注時得十分小心,不然可能會引發交通事故。”

  街景標注只是智慧交通的前期基礎工作。呂梁市數霖科技公司總經理王紫維介紹,人工智能時代產品開發前,需要海量的數據語言供機器“學習”,這就需要大量的人力標注。“從業門檻較低,普通人經過1—3個月培訓,就能熟練地進行標注。”

  李巧蘭就是這樣進入這個行業的。在此之前,她隻會用手機打電話、發微信,家裡雖然有台電腦,但都是孩子們在用,“根本沒有想過坐在電腦前工作。”同社區的李艷艷叫她一起去,她連連擺手。但被“拉”來聽了兩節課后,她發現也不是不能干。“我家孩子小時候在描本上學畫畫,這個也差不多嘛!”

  李巧蘭家裡有4個孩子,都在附近鄉鎮上學。開始培訓那幾天,她學習的時間比其他人都長,卻總“慢一拍”。有一次,好不容易標注完成,卻因為忘了保存,導致一個小時的工夫白費了。跟自己較勁的李巧蘭當場就哭了出來:“為啥偏偏是我不會!”

  但李巧蘭不服輸,她總是拿個本,把電腦演示文檔裡的內容抄在本上。慢慢熟悉后,她發現這個工作其實並不難。“再練幾天,我就能‘接單’了。現在我們‘驛站’分配來好多活,正缺人手呢!”

  五和居社區靠山呈階梯狀分布,清一色的灰磚灰瓦,家家門前都懸挂著紅燈籠,頗具新農村風貌。這是臨縣第一個整村移民搬遷點,由附近山上的5個村子搬遷至此。現在,有15個像李巧蘭這樣的脫貧戶在五和居標注驛站接受培訓,准備成為大數據標注員。“一張中等難度的街景圖標注,算下來能掙10元左右。”臨縣組織部長李考玉說,“熟練度上來后,他們在家就能完成工作。我們將布局更多的‘標注驛站’,利用職校進行培訓,帶動更多搬遷戶增收。”

  近年來,呂梁市在大數據產業發力,連續四年舉辦“數谷呂梁智贏未來”大數據產業推介會。在大數據項目落地生根的同時,將其和脫貧戶增收結合起來,讓更多普通群眾享受到大數據的發展紅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10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