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書畫

循序漸進 知行合一(序與跋)

張豈之
2020年10月09日11: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學問思辨行融貫為一個整體,把學得的知識落實到個人素質的培養鍛煉中、落實到認識和改造社會的實踐中。這樣有助於把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成果奉獻給社會,從而更好地實現其現代價值和意義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讀本》叢書經過幾位作者的不懈努力,終於和讀者見面了。這是一件值得祝賀的事。

  深入學習、宣傳、普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我們現在要做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在具體落實上多下功夫。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著重研究和宣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思想觀念,宣傳中華傳統美德,發揚中華人文精神。《意見》提出:“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藝術體育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這套叢書的出版,是落實中央精神的具體體現。

  在目前眾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性圖書中,這套叢書有兩個鮮明特色:其一,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概括論述比較全面。中華文明有五千年的歷史傳統,對於青少年和初學者而言,首先要把握精華,然后再逐步深入。這套叢書,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展開論述,精准全面,具有一定的系統性。其二,這套叢書在編排設計上,將理論闡發、經典介紹、歷史故事綜合編排,這樣既符合青少年的學習認知規律,也避免枯燥生硬,具有可讀性。

  這套叢書的出版開了一個好頭,我相信一定會有較好的社會效益。在這裡,我也想借此機會對年輕的讀者朋友提兩點參考意見。首先,中國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對於青年人而言,有必要循序漸進,以便逐步全面把握、深入理解。以先秦諸子為例,除儒家外,還有陰陽家、墨家、名家、法家、道家、兵家、雜家、縱橫家、農家、小說家等,號稱百家之學,其中蘊藏著豐富的內容,有待今人“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作家朱自清先生,為青年人寫的《經典常談》,就包括諸子百家的哲學、《左傳》《國語》《史記》《漢書》的史學和辭賦詩文等。可喜的是,這些內容在這套叢書中可以略見一二。其次,在學習方法上,提倡學思結合,知行結合。《中庸》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把學問思辨行融貫為一個整體,把學得的知識落實到個人素質的培養鍛煉中、落實到認識和改造社會的實踐中。這樣有助於把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成果奉獻給社會,從而更好地實現其現代價值和意義。

  希望這套叢書能得到讀者朋友們的歡迎,並期盼大家多提寶貴意見,以便大力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今社會的普及和提高。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讀本》:翟博主編﹔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出版。此文為該書序言,本版有刪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07日 08 版)
(責編:雷昊、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