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警方搭建立體化信息化治安防控等平台,助力警務改革、提升服務質量

大數據支撐 護一方平安(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本報記者  劉鑫焱  喬  棟
2020年10月14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迅速。結合治安一線和群眾辦事需求,山西公安搭建立體化信息化治安防控平台、一網通辦等多種應用平台,助力警務改革,改進服務質量,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

  

  “以前想要摸清每戶的人員流動情況,得靠社區民警一家家走訪登記,有時片區還沒走訪完,居住者已經換了。”山西省公安廳治安總隊警務技術二級主任任莉說。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基層民警借助“派出所智慧大腦”,實現了從“以房找人”到“以人找房”,實時動態掌握每戶人員更新情況,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方便。

  山西公安系統以大數據為依托,助力警務改革,效果初顯。“我們已搭建起立體化信息化治安防控平台、一網通辦平台、‘晉治安APP’等24個程序應用,不僅方便了群眾辦事,也大大提高了辦案質效。”山西省公安廳網安總隊總隊長葛波蔚說。

  服務更便民

  54%的業務都能在網上辦理,到派出所辦事的群眾越來越少

  位於太原市河西鬧市的和平南路派出所,是全國首批百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之一,也是最早應用山西公安大數據的派出所之一。此前兩個月,山西公安在全省1325個基層派出所實行了業務擴容:76%的交警業務、96.1%出入境辦理業務在家門口的派出所也能辦理。

  “2018年6月啟動‘一網通辦’后,54%的業務都能在網上辦理,以前基層派出所大廳群眾常常排長隊辦事,現在這種情況大大減少。”和平南路派出所所長劉寶強說,“一網通辦”啟動后,山西公安將377項業務轉移上網。現在,各種証明、審批業務,群眾通過雲端就能自助辦理,大大節省了跑腿時間。

  以“無犯罪記錄証明”為例,自“一網通辦”推行以來,這項業務已被累計使用了1400萬次。實名注冊的用戶在網上輸入証件號碼,隻要沒有違法犯罪記錄,瞬間即可在加載出的頁面打印。“以前,群眾得先找到社區民警,社區民警查詢檔案后,再由派出所內勤根據社區民警提供的記錄,開具無犯罪記錄証明,有時開一個証明需要好幾天。”任莉說。

  看似簡單的証明,背后是大數據的“跑腿”支撐。任莉告訴記者,“再比如辦理身份証,按以往流程,派出所接受辦理后要通過分局、市局逐級報到省公安廳治安總隊,治安總隊再轉到制証中心,耗時費力。現在‘信息流’經大數據比對處理,從派出所直接抵達制証中心,所以我們才有底氣作出‘讓群眾一天拿到身份証’的服務承諾。”

  識別更精准

  緊盯治安漏洞的高發區,對危險因素做到預判、追溯、管理

  “大數據的應用,是對規律的積累、研究和預判。”山西省公安廳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專班民警任鑫峰感受頗深,“以前發生電信詐騙,公安機關更多的是‘事后’作為,比如對詐騙犯罪賬戶快速凍結。現在則變被動為主動,積累的數據越多,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分子的行為規律越清楚,預判和攔截就更精准。”

  任鑫峰告訴記者,借助越來越豐富的數據資源,警方可精准識別正在實施電信詐騙的犯罪分子的電話,進行中途干擾。在日常反電詐宣傳中,也可以根據受眾的行為、心理特征進行精准宣傳。

  大數據帶來的工作前移,還體現在治安防控上。“在信息設備和后台運算的支撐下,公安機關對危險因素做到了預判、追溯、管理,形成一張數據大網。”山西省公安廳治安總隊副隊長李英俊說。

  在和平南路派出所的后台指揮平台上,整個轄區的治安防控情況一目了然。“轄區有個商貿城,以前總是有慣犯偷東西,每天都會有數起報案。應用大數據平台以來,這些慣犯一出現,派出所就能發現。”劉寶強說,根據可能出現治安漏洞的高發區,大數據平台可自動生成巡防路線提示,提升了巡邏效果。

  研判更迅速

  整合海量資源全方位、多維度分析,快速偵破重大犯罪案件

  除了預判,在案件偵破過程中,大數據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針對命案,我們盡可能把案發后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等偵破案件的所有要素做成數據進行運算。數據越多,線索就越多,‘算出’破案要素的幾率就越大。”山西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政委史水鴻介紹。

  山西省公安廳刑偵總隊刑警梁文杰告訴記者,“我們在破案過程中運用全維度畫像辦法,通過整合海量資源進行全方位、多維度研判,可以更快地鎖定違法犯罪分子。”

  今年3月,山西大同市發生了一起殺人案,專案組在偵查時曾一度陷入困境,遲遲找不到破案關鍵線索。民警在現場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信息,經大數據運算,精准圈定了偵查范圍,最終鎖定犯罪嫌疑人。

  據了解,山西公安系統去年共立命案230起,全部偵破,同時還偵破了107起命案積案,其中15年以上命案積案81起。“這都離不開大數據的功勞。”和平南路派出所民警介紹,今年春節前,在和平南路有車主報案稱車窗被砸,車內價值數百元的汾酒被盜。民警鎖定犯罪嫌疑人車輛后,畫出了嫌疑車輛近期的行動軌跡,“根據該車輛夜間停放的地點,我們走訪后發現有幾十起類似作案。很多車主因為損失不大,沒有選擇報警。就單起案件的案值來說,這只是一起治安案件,對作案人員隻能行政處罰,導致這些人屢教不改。通過數據平台分析,將這些‘零碎案’和‘隱案’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可以更精准、更有力地打擊犯罪。”

  “大數據對山西警方意義重大,目前已應用在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動實現了工作模式和警務機制向現代警務的跨越。”山西省副省長、公安廳長劉新雲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4日 11 版)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