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保基層運轉——

兜牢“三保” 完善服務(做好“六穩”工作 落實“六保”任務·一線見聞)

本報記者
2020年10月22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基層運轉,是保障公共服務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動各項政策實施的基礎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六保’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保証。”“一些地方財政受疫情影響較大,要加大轉移支付力度,確保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

  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把更多資金送到基層。今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達到83915億元,比上年增加9500億元、增長12.8%,增量和增幅均為近年來最高,並重點向中西部和困難地區傾斜,大大增強了地方財政的經費保障能力。

  地方財政積極發力,一方面,通過強化庫款管理、盤活存量資金等方式,增強保運轉的能力﹔另一方面,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模式,用財政資金撬動社會資本,參與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與運營服務。

  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目前各地財政運行總體穩定,疫情防控經費得到有效保障,公共管理高效開展,公共服務有序進行,城鄉社會安定、民生穩定。

  山西省運城市:預算資金強化監測

  山西省運城市某縣財政庫款曾出現缺口,市財政局核查后發現,這個缺口是由於該縣劃給歸集賬戶職業年金造成的。這筆資金劃撥出去后,導致縣裡的庫款余額處於預警區間。市財政部門立即調撥資金,幫縣裡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防控期間,為筑牢基層“三保”底線,運城市財政部門對財政壓力較大的縣區庫款資金運行進行精細監測、精准調度。

  “2018年底,市財政上線預算績效管理信息系統,要求預算單位全部入駐。預算目標及考核結果可查可比,倒逼各單位、各縣區精准使用資金。”運城市財政績效評價中心主任郭江文說。

  這個信息系統就像“放大鏡”,讓預算資金的使用情況一目了然。郭江文說,2019年市財政通過該信息系統評價了20個項目,涉及資金7億元,評分較低的項目負責人被約談,“今年要進一步用好這個‘放大鏡’,把國庫資金看牢管好。”

  運城市財政局局長譚志民介紹,在強化考核的同時,還對預算資金執行環節開展動態監測。每月月初,督促各縣市區科學預估資金需求量﹔月中時,對庫款水平較低的區縣動態調撥財政庫款,優先保障“三保”資金﹔月底時,對全市庫款管理水平打分排序,督促提升管理水平。今年以來,運城市的庫款余額比例一直穩定在合理區間。

  河南省羅山縣:存量資金化零為整

  在疫情形勢較為嚴峻的階段,社區、鄉村等在聯防聯控、入戶排查等各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后勤保障一度跟不上,基層干部壓力很大,電話一個接一個打到我這兒……”河南省信陽市羅山縣財政局局長林森說。

  “學校復課,教師的工資和‘三項津貼’需按時發放,可錢打哪兒來?為減輕疫情對企業的沖擊,國家出台了減免和緩征社會保險費政策,如何保障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縣裡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價格補貼提標擴圍,這筆錢咋籌措?”當時,林森的腦子裡裝的全是“賬”。

  財政局把目光投向了存量資金。“各級預算單位都有這筆錢,有些資金常年在賬上、連年結轉,沒有發揮作用,盤一盤規模還不小。”林森說,縣裡下大力氣清理存量資金,化零為整,目前共清理各類存量資金13197.47萬元,優先用於“三保”支出。

  “困難和阻力確實不小,有些存量資金清理后項目資金無法落實,給正在實施或必須實施的項目造成影響。”林森說,對此財政部門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對收回的存量資金進行逐項甄別,確實需要繼續實施的,通過重新安排追加等方式予以解決。

  盤活存量資金這一招兒,配合壓縮支出、統籌預算、清理回收暫付款等措施形成合力,為羅山縣兜牢“三保”底線提供了有力支撐。截至目前,羅山“三保”支出達22.48億元,同比增加6.7%,基層運轉得到基本保障。

  雲南省昆明市:社會資本助力建設

  鐵花四濺、機器轟鳴,雲南省彌勒市高鐵站的改擴建工程如火如荼地進行中……

  彌勒市高鐵站作為連接雲桂鐵路與彌蒙鐵路的樞紐站,此前僅有1個候車廳,最多隻能容納600人。“去年旅游旺季單日最高發送旅客9000多人次,站前廣場的隊伍都快排到了馬路上。”在彌勒站站長黎明看來,隨著周邊鐵路網不斷完善,這個小站已經不能滿足現實需求了。

  “對高鐵站進行改擴建,項目總投資約4.5億元,彌勒市財力有限,盤來盤去,隻能承擔一部分項目資本金。”彌勒市財政局局長李雲坦言。

  基層財政有壓力,但高鐵站改擴建事關民生,勢在必行。錢從哪兒來?2019年9月,彌勒市交通局、發改委和財政局聯合申報“彌勒市雲桂鐵路彌勒站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專項債券”,以期通過專項債的方式解決工程所需資金。

  “資金跟著項目走,隻有高質量的項目才能申報成功。”李雲介紹,專項債項目要經過縣、州(市)、省三級的嚴格遴選。2020年1月,彌勒站專項債發行成功。2月17日,2億元的專項債資金撥入項目實施方彌勒市城市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的賬戶。3月24日,彌勒站站房擴建工程開始施工,新增兩個候車廳,容納旅客量提升至3000人,功能配套設施的建設也在有序推進。

  發行2.5億元專項債建設會澤縣第二人民醫院,解決附近群眾就醫難題,助力脫貧攻堅﹔發行1億元專項債用於蒙自市沙溝邊水廠及配套管網工程建設,有效解決當地水資源短缺問題……近年來,雲南省通過發行專項債,補短板強弱項,大力推動公共基礎設施領域建設,惠及千家萬戶。

  “未來,要繼續用好社會資本開展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公共服務,讓財政資金能集中力量兜牢‘三保’底線,更好地保障基層運轉。”雲南省財政廳有關負責人說。

  (本報記者張帆、曲哲涵、喬棟、朱佩嫻、葉傳增)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2日 01 版)

(責編:喬慧、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