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秦淮數據集團潛心攻關,研發新一代專用電力架構

能源效率從30%提高到66.7%(創新故事)

沙  迪  趙永新
2020年11月09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亞洲最大的單體超大規模數據中心在山西省靈丘縣投入運營,一個剛脫貧兩年的貧困縣有了數據中心行業的領先技術——全國首創的超高密算力數據中心專屬電力配網架構。

  數據中心是處理數據計算、存儲等業務的現代化工廠,同時也是能源需求大戶。隨著算力布局從低密(3—5千瓦)到高密(7—10千瓦),再到日益主流的超高密(30千瓦以上),如何保証數據中心服務的短視頻、在線支付和未來的自動駕駛等場景不斷線,讓數據中心的用電進得來、走得穩、效率高,至關重要。

  為了讓數據中心擁有穩定的“電力之橋”,兩年前,既是資深專家又是企業創始人的居靜,就帶領秦淮數據集團的一群年輕工程師,一頭扎進位於晉冀邊界的靈丘縣。他們日思夜想、集思廣益,琢磨如何攻克技術難關——為超高密數據中心設計專門的電力配網架構。居靜深知,電力架構一頭連著傳統的能源產業,一頭連著新興的互聯網、物聯網產業,一舊一新之間,實現動能轉換、產業雙贏,並非易事。

  據秦淮數據集團的技術骨干、“90后”工程師許俊介紹,以前數據中心的電力架構能源使用效率很低,隻有30%左右﹔為靈丘數據中心設計的電力新架構,其能源利用效率能達到66.7%。

  從30%到66.7%的飛躍是如何實現的?

  “我們採用了三路220千伏配網,並首次在國內數據中心中設立了容量高達190兆伏安的方艙式專用變電站(110千伏)。同時,還有一台31兆伏安的‘黑啟動’變電站(35千伏)作為備用。多台變壓器交叉裂變互聯接入數據中心,就構成了目前國內數據中心行業等級最高的專屬電力配網解決方案。”許俊解釋說。此外,他們還預留了150兆瓦可再生能源本地消納接口,供數據中心未來的容量、密度拓展。“近期新簽的訂單中,要求採用超高密算力數據中心的客戶比例已超過1/5,未來佔比還會提高。”

  “建設支撐超高密度算力基礎設施的專屬電力配網涉及多個環節,包括架空線路、電纜、杆塔、配電變壓器、隔離開關、無功補償器及一些附屬設施。在此之前,還沒有一家數據中心企業敢於真正付諸實施,秦淮數據集團是第一家。這也是我們未來技術創新的主線,為此我們研發總投入累計達4000萬元。”居靜說,從效果上看,秦淮數據集團研發的超高密算力數據中心專屬電力配網架構已經穩定運行一段時間,不僅可支撐最新一代服務器機櫃,為人工智能場景的下游客戶提供強大、穩定的算力保障,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擁有更強的適配性和擴容性,同時也促進了公共變電站的利用,國家投資變電站的收益比也顯著提高。

  “秦淮數據集團等高科技企業入駐,我們這個農業縣在數字經濟前沿的科技研發能力顯著增強。我們今后將深化合作、持續揚帆,加快實現從資源驅動向數字驅動、科技驅動的轉換。”靈丘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9日 19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