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在山西開展調研

本報記者  李昌禹
2020年12月02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16日至1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在山西運城、長治、晉中、太原等地開展調研,了解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地方立法、人大工作情況。

  “建議在‘十四五’時期修改科技進步法、科技成果轉化法,強化科技成果轉化等激勵措施。”

  “建議以法律的形式,將行之有效的有關營商環境的規定、措施、意見等政策性文件上升為法律固定下來。”

  …………

  16日下午,山西運城。調研組召開山西省五級人大代表、基層法治工作人員和專家學者座談會,就“十四五”期間立法工作,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

  參加座談的有來自基層一線的縣鄉人大代表,有來自高校的立法專家學者,還有來自檢察院、派出所、法律援助中心的基層代表。大家在座談會上充分交流自己在工作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

  “基層執法力量主要在縣裡,人數和精力有限,有的機構在幾個鄉鎮設立一個中心所,要跑遍所轄的村需要十天半個月,說實話監督執法覆蓋鄉村有困難。”山西省人大代表、萬榮縣王顯鄉范家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范世鎖的發言引起調研組的關注。

  “鄉村都有哪些執法機構?”“農村遇到最多的執法問題是什麼?”調研組仔細詢問。

  “檢查執法有的地方存在不及時問題,制假售假、以次充好、尋機亂建等違法行為在農村時有發生。”“建議強化鄉村治理執法力量,建立覆蓋鄉村的綜合執法隊伍。”與會代表們提出自己的意見建議。

  新建小區社區公共服務用房配套難問題怎麼解決?物業服務企業與社區居委會在工作中的關系如何理順?走進太原市小店區親賢社區,門口挂著的“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的牌子非常醒目,這裡也是太原市的基層人大代表聯絡站,《太原市城鄉社區治理條例(草案)》征求意見座談會正在這裡舉行。

  “人大代表們平時如何聽取群眾意見?”“代表是怎麼向選民述職的?”……調研組詢問。

  “我們聯系點運行兩年多來,累計搜集了1000余條群眾意見建議,大部分涉及的都是電動車安全隱患、高空墜物等群眾關注的身邊事。每個月18日都有代表在這裡專門接待群眾,現在這裡已經成了代表們接地氣、揚正氣的平台。”太原市人大代表、親賢社區黨委書記侯麗琳說。

  “人大代表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代表們要多聽老百姓訴求,幫助老百姓多出實招。對於老百姓反映突出的共性問題,特別是涉及法律制度規范的問題,要及時提交給立法機關專門研究。”調研組回應。

  “你們這裡設有幾個專門委員會、幾個工作委員會?”“工作委員會是怎麼開展工作的?”“人大代表接待日是怎麼實施的?”在長治市潞州區常青街道人大工委和平遙縣人大常委會機關,基層人大工作和基層代表工作讓調研組非常關心。

  在常青街道人大工委辦公室,牆上懸挂的代表履職情況一覽表上,每個代表參加人代會情況、聯系選民情況、參加小組活動情況、提意見建議情況一覽無余。

  “聽人民心聲、替人民進言、為人民盡責,是我們人大代表的工作職責所在。”常青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秦艷芳說。

  “‘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地聯系人民群眾’,這句話是我們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指導。代表聯系群眾重在平時,要在日常工作中跟老百姓更緊密接觸,了解人民群眾想什麼、盼什麼、有什麼困難,幫助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調研組指出。

  11月18日,調研組召開人大工作座談會,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就山西省人大工作作了專題匯報。匯報中,《山西省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規定》《山西省禁止公共場所隨地吐痰的規定》《山西省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修正)》《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審批條例(草案)》等一批已經通過和正在審議中的地方立法給調研組留下深刻印象。這些地方立法具有緊密結合地方實際、切口小、針對性強的鮮明特點。大家表示,這些緊緊圍繞省委工作部署、緊緊圍繞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日常生活中迫切需求的地方立法,從當地實際需要出發,很有地方特色,實用性很強。

  “我們要切實在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中加以貫徹落實。扎實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突出地方特色,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治保障。”調研組強調。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2日 04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