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中國道路中國夢)

劉志杰
2020年12月07日0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脫貧攻堅到鞏固拓展脫貧成效,變的是目標階段和任務重點,不變的是初心使命和責任情懷

  

  山西是全國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5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99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從呂梁山到太行山、從雁門關到黃河畔,到處呈現出山庄窩鋪搬出來、陡坡耕地退下來、荒山荒坡綠起來、光伏產業亮起來、電商旅游火起來、轉移就業走出來、群眾生活好起來的新景象。

  這一切,根本歸功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三年兩次考察山西,為我們的脫貧攻堅掌舵領航、把脈定向。山西結合自身特點,走出了符合本地實際的減貧之路。其中,“六環聯動”推進整村搬遷,3350個深度貧困自然村全部整村搬遷﹔“五大項目”實施生態扶貧,在“一個戰場”上同時打贏脫貧攻堅和生態治理“兩個攻堅戰”,帶動52.3萬貧困人口增收。

  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十三五”時期脫貧攻堅,集中解決了要素支撐“有沒有”的問題﹔“十四五”時期鞏固拓展,要突出解決發展“好不好”的問題。

  具體說來,應以五方面的能力持續提升為主線,把脫貧攻堅、全面小康、鄉村振興貫通起來。一是增強脫貧摘帽地區發展能力。堅持新發展理念,突出產業就業支撐,推進黃河、長城、太行旅游公路沿線脫貧摘帽縣鄉村旅游扶貧示范村建設。二是提高低收入人口增收能力。年齡小的抓教育斬窮根,優化農村教育資源布局﹔青壯年抓培訓增技能,深化“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以技能提升帶動就業增收。三是增強基礎設施支撐能力。謀劃布局一批水、電、路、氣、通信等基礎設施項目。四是提升公共服務的供給能力。突出抓好鄉村教師、醫生和鄉村工匠、文化傳承人三支隊伍建設﹔健全農村學校、衛生室等長效運營機制﹔推進法治德治相結合,提升鄉村治理能力。五是加強社會保障制度兜底能力。建立健全分層分類社會救助制度,強化臨時救助措施,健全低收入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還需在拓展脫貧摘帽縣脫貧成效上下大功夫。根據區域不同底子、實施好“三個一批”重點工程項目。鞏固一批,挖掘效益潛力。產業扶貧重點抓好項目后續運營,生態扶貧重點抓好新造林管護、經濟林提質增效,光伏扶貧重點抓好確權到村、監測管理、運營維護、收益分配,確保長期穩定運行。提升一批,強化帶動實力。支持現有扶貧車間做優做大做強,培育發展一批帶貧主體,提高“特”“優”產業基地規模效益。聚焦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搬遷人口,強化產業就業后續扶持,承接勞動密集型產業,實現社會融入。新建一批,增強發展動力。新建一批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加快整村推進、整村打造、整村配套,持續改善生產生活條件。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從脫貧攻堅到鞏固拓展脫貧成效,變的是目標階段和任務重點,不變的是初心使命和責任情懷。我們會繼續保持干事創業的銳氣、錘煉攻堅克難的勇氣、增強善打硬仗的底氣,為接續推動脫貧摘帽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活改善,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宏偉目標不懈奮斗。

  (作者為山西省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本報記者劉鑫焱、喬棟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7日 05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