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半拉子”工程存隱患,山西運城開展專項整治

出新招 理舊賬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0年12月08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年前,山西運城市對一片亂石灘進行生態修復,2014年,因項目部分功能不符合國家政策要求,工程一度停滯。

  這一停就是五六年。5.8億元的投資產生不了效益,卻引發不少問題。

  這樣的項目並非個案。一些“半拉子”工程,由於沒有得到及時、妥善解決,日積月累,就容易形成久拖難決的“舊賬”。近日,運城在全市范圍內開展“理舊賬”大起底工作,啟動梳理、化解“舊賬”程序,對各類型“舊賬”明確責任主體、解決思路,推動分類化解。經過多方努力,亂石灘荒廢多年的資源被盤活,積累多年的矛盾得以化解。

  按照“理得清、理得准,可推動、能見效”原則,運城市上下聯動、精准對接、層層把關:各縣(市、區)、運城開發區、市直各有關單位上報“舊賬”,由發改、環保、住建、規劃和自然資源、財政等相關部門對“舊賬”進行全面會診,仔細甄別,對照政策,逐項篩選。

  針對“舊賬”不同情形,運城有關部門採取了有針對性的處理辦法:對於不符合國家政策要求的“舊賬”提出整改意見﹔對於符合國家政策、但在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困難,分門別類,厘清問題症結。

  運城市對梳理出的“舊賬”建檔立卡,堅持一事一策,挂圖上牆,實行“一個‘舊賬’、一名領導、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把“舊賬”列入督辦重點,及時跟蹤化解推進情況。

  “‘舊賬’的成因很復雜,‘新解’也要依據新政策,理清源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運城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說,“要破解這些問題,需要領導干部主動擔責、積極作為,提升治理能力。”目前,圍繞民生、發展等重點工作,運城市摸排、確定了31個“舊賬”,力爭在一至兩年內全部化解。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8日 11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