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山西萬榮縣整合醫療資源下沉農村

縣鄉村醫生,組團服務惠老鄉(一線探民生)

本報記者  劉鑫焱
2020年12月14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山西省萬榮縣推進縣鄉村一體、三級聯動醫療改革。縣醫院專家每周到鄉衛生院坐診﹔推行健康檔案,對重點人群專門管理﹔簽約家庭醫生,讓居民在家門口享受優質服務……在這裡,更多醫療資源正在向鄉村有序流動。

  

  “現在在家門口就能享受縣醫院的專家醫療服務,方便了不少。”山西省萬榮縣南張鄉南張村賈風淑老人感激地說。賈風淑患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原來隔三差五就得跑一次縣醫院,年紀大了出行不便,還得讓家人陪著,勞神費力。

  萬榮縣推出由“1名村醫+1名鄉醫+縣級專科醫生”組成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整合三級醫療資源,組團式服務,讓病人足不出鄉就能享受到縣級醫院的診療水平。賈風淑成為這一服務模式的受益者之一。這一多層級組團服務模式也是萬榮縣推進縣鄉村一體、三級聯動醫療改革的一個縮影。

  縣鄉聯動

  縣醫院幫扶鄉醫院

  在萬榮縣人民醫院的心電診斷中心,幾位專家正在對剛從南張鄉上傳的一名病人心電圖進行會商診斷,研究治療方案。在萬榮,鄉鎮衛生院的心電圖、X光片等檢查結果可實時傳送到縣醫院,實現“基層檢查+上級診斷”的縣鄉聯動。

  聯動得益於萬榮的縣鄉村醫療機構一體化改革。這一改革打破過去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獨立設置、各自為政”的舊體制,將全縣三級醫療衛生資源優化整合成一個緊密的醫療集團,構建起“1+17+296”總體架構:即1個縣人民醫院、17個鄉鎮衛生院及分院、296個村級衛生室,覆蓋了全縣1659名醫護人員。“改革讓縣鄉村醫療機構由‘競爭對手’變成‘一家人’,有利於醫療資源有序流動。”萬榮縣醫療集團黨委書記、院長董永凱介紹。

  萬榮縣人民醫院加入運城市中心醫院、西安紅會醫院等14個醫聯體,與協和、唐都、西京等19家知名醫院建立專科聯盟﹔建設了胸痛、卒中等五大中心,提升急救急診服務能力。

  同時,萬榮縣還構建了“1238”醫療服務信息化平台,即1個萬榮縣醫療集團一體化智慧雲平台,縣人民醫院和鄉鎮衛生院2個信息系統,區域影像診斷中心、區域心電診斷中心、區域檢驗中心3個中心,基層醫療機構信息系統、公共衛生信息系統、家庭醫生簽約系統、分級診療系統等8個管理系統,實現了“數據集中、服務下延、業務協同”,打通縣級醫療能力向鄉村延伸的“最后一公裡”。

  縣醫院派出骨干醫生下鄉進行幫扶,推進縣級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和基層首診,實行縣鄉醫療機構同質化質控管理,提升了鄉鎮衛生院的服務能力,為鄉鎮衛生院實施5個臨床路徑病種,新增加19個診療病種,為鄉鎮衛生院“賦能”。並把鄉鎮衛生院打造成優質醫療資源“承上啟下”的“接力區”,對上承接縣醫療集團下延的醫療資源,對下實現轄內群眾全民健康信息與醫療衛生事務的有效承接。

  經過改革,鄉鎮衛生院門診人次同比增長21%,住院人次同比增長6.7%,住院次均費用下降了28.1%。群眾也享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每周都有縣醫院專家到鄉衛生院坐診,看病更方便,不用再跑縣城了!”老鄉對鄉鎮衛生院認可度明顯提升。

  動態管理

  居民有了健康檔案

  在南張鄉衛生院,工作人員在電腦上隨機一選,查出百帝村解桂芝一家居民健康檔案的位置。現場調閱出解桂芝家的檔案:家庭地址、聯系方式、戶號、編號都有詳細記錄,家裡三口人除解桂枝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外,其他人都健康。

  萬榮縣醫療集團南張鄉衛生院負責人張王斌介紹:“衛生院的居民健康檔案室裡,保存了全鄉32178人的健康檔案,這為我們高效、便捷地為全鄉群眾提供醫療服務提供了堅實基礎。”

  而這樣的健康檔案,以家庭為單位存放,採取電子與紙質同步的模式,不僅覆蓋了全南張鄉,在全萬榮縣也基本實現了全覆蓋。目前,萬榮縣開通了一個檔案櫃的管理系統:在電腦上創建一個檔案室,虛擬出跟實際檔案櫃一樣的“數字檔案櫃”,模擬出真實檔案在檔案櫃內的放置情況﹔在需要提取查閱紙質檔案時,可以快速定位檔案的存放位置,方便存取,並據此對“三類人群”“四類疾病”重點人群進行專門檔案管理。

  “利用檔案數據,能夠准確掌握轄區居民健康狀況及發病情況,篩選出高危人群,針對性採取干預措施,有助於實現居民不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董永凱說,這套健康檔案系統已實現各縣鄉醫療機構無縫對接,群眾就診信息和健康檔案“互聯互通”,有助於各級醫院精准地開展臨床護理、健康管理和特色治療服務。

  目前,萬榮縣有常住居民45萬人,建立健康檔案42.7萬份,基本實現了“一人一檔案”,建立了動態、精准的群眾健康檔案,並實現對健康檔案的數字化管理。

  定制服務

  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

  南張村姚芳珍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時常腰痛難忍、行動困難,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得知簽約家庭醫生可以享受“康復理療包”時,她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簽約了有償付費包。簽約醫生不僅為她提供了拔罐、牽引、按摩等服務,還給她出具了健康教育處方。“經過這段時間的治療,腰痛大大減輕,走路、干活都靈便多了,這30塊錢花得多值啊。”姚女士說。

  萬榮推出“1+1+X”家庭醫生服務模式,即“1名村醫+1名鄉醫+縣級專科醫生”組成團隊,基於不同人群的健康狀況,實行“定制式”分類管理。各鄉鎮衛生院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每月用不少於4天時間到分管轄區進行健康評估、慢病隨訪等履約服務﹔村醫做好通知、組織等前期醫療服務工作﹔縣級醫院專科醫生做好技術指導工作,協調解決簽約工作中的各種技術問題,每周安排一定時間參加簽約服務。服務團隊採用門診、下鄉義診、上門隨訪等方式積極履約,實現縣鄉村三級醫療資源有效聯動,簽約居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縣級醫院的服務。

  萬榮縣醫療集團基於群眾的基本健康狀況,在合理設定基礎性簽約服務外,提供個性化的健康醫療服務,制定了高血壓管理包、糖尿病管理包、健康體檢包等不同類型的服務包供群眾選用,價格分為100元、150元、200元三個等級。這些服務包可參與公共衛生基金補助、醫保報銷,居民隻需自付10元、20元、30元,就可享受涵蓋血常規、尿常規、心電圖等多項健康檢查和家庭醫生上門巡診等多項醫療服務。

  南張鄉衛生院負責人張王斌介紹,衛生院把中醫適宜技術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相結合,制訂了康復理療包、少兒推拿包,簽約有償付費包的居民花很少的錢,就可享受到超值的健康醫療服務,群眾參與積極、反映良好。

  目前,萬榮縣以“1名村醫+1名鄉醫+縣級專科醫生”模式組建了291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共簽約31.9萬人,簽約率近70%。

  “通過醫改,萬榮縣打造了縣鄉村醫療機構一體化的醫療集團,讓區域內醫療資源有效整合、調動起來。”萬榮縣委負責人說,這樣做,就是要打破層級、地域界限,讓域內的醫療資源、能力、信息等要素實現有序流動,並將其高效地導向最需要的鄉村基層。

  從目前情況看,萬榮縣醫改的成效顯著:與改革前相比,縣域內就診率提高了6.73%,醫保實際補償比上升3%,縣內患者下轉率提高了106%﹔居民自付費用下降3%,急慢性患病率下降9%。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4日 13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