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首都體育館五棵鬆體育館改造完工(走向冬奧)

2020年12月29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賀勇)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獲悉: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比賽場館五棵鬆體育館改造工程、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首都體育館改擴建工程分別於24日、25日完工。與首都體育館一同完工的還有首都滑冰館、冬奧賽事中心和運動員公寓。

  五棵鬆體育館是2008年夏季奧運會籃球比賽場館,其改造工程於今年4月啟動,歷時8個月完成改造工程,實現了當年改造、當年完工。據五棵鬆文體中心副總經理馬辛介紹,此次五棵鬆體育館冬奧改造分功能區改造和專項改造兩部分。其中功能區改造包括競賽層房間改造、場地改造和伸縮看台系統改造三部分。專項改造則包括照明設施改造、音響擴聲系統改造和顯示屏改造。

  根據改造計劃,將往屆冬奧會使用的30米×60米的標准冰場改為北京冬奧會新要求的26米×60米。改造完成后,五棵鬆體育館將擁有30米×60米和26米×60米兩種可轉換的冰場,以滿足冬奧會之后各類冰球賽事需要。更衣室改造則是將現有的4間更衣室重新規劃,改造成6間符合冬奧會標准的更衣室,更衣室內將配備更衣櫃、按摩室、教練室、磨刀室和備餐區等。此外,五棵鬆體育館還新建了電動伸縮看台系統,可根據不同標准的場地比賽,隨時調整看台距離,以滿足不同的賽事和文化活動的需求。

  首都體育館建成於1968年,運行至今已有50多年的歷史,是北京功能最多、適用范圍最廣的體育館之一。此次改造除增加制冰功能,建設一塊31米×61米的多功能轉換標准冰場,滿足賽時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需求外,還改造了除濕、送風系統及看台座椅等,使現場觀眾觀賽體驗更為舒適。

  中建八局首體項目經理程佔玉介紹說,首都體育館採用了最新的聲光電技術,通過在場館頂部採用鋁合金框架結構,懸挂36個37平方米的網格膜,從而在場館的頂部形成一個1332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同時,在場地四角分別布設激光投影儀,將絢麗的燈光與優美的畫面投影至場館頂部的屏幕。據了解,五棵鬆體育館改造工程計劃於近期開展制冰測試。至此,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所有冰球比賽、訓練場地全部完工。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9日 13 版)
(責編:喬慧、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