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致敬,人民警察

2021年01月07日11: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公安局輔警在海拔近4000米的雪山上執勤。
  資料圖片
  圖②:江蘇省常州市首支女子巡特警中隊在新北區商業綜合體、臨街路面等重點區域開展治安巡邏工作。
  夏晨希攝
  圖③:陝西省渭南市交警為孩子們講解校車安全知識。
  崔正博攝

  錢海軍,生前任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副總隊長

  青藏鐵路公安局格爾木公安處沱沱河站派出所全體民警

  梅玉勝,江西省彭澤縣公安局棉船派出所所長

  張庫,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竇店公安檢查站黨支部書記、站長

  您好,您的“平安快遞”到了!
  在第一個“人民警察節”到來之際,僅以此片致敬人民警察,致敬和平時期的犧牲與奉獻。
  法治頭條工作室出品

  2021年1月10日是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

  2020年8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人民警察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對人民警察隊伍提出了“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警察隊伍用忠誠和擔當、熱血和汗水,維護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和國家長治久安。

  ——編 者

  

  執法公正

  懲惡揚善,用生命守護正義

  本報記者  徐  雋

  人物小傳:

  錢海軍,生前任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副總隊長。

  2020年5月10日,錢海軍在研究掃黑除惡專案工作時突發疾病,經全力救治無效,生命永遠定格在50歲。從警28年,他始終戰斗於刑偵一線,用生命詮釋了人民警察的忠誠擔當。

  “懲惡揚善,他是我們的領路人。”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三支隊探長李炳南說。

  28年來,從重案支隊到反有組織犯罪支隊,從普通偵查員成長為刑偵總隊領導,錢海軍遇到的境況各不相同,但這些年來,上海破獲的、開全國先例的重大案件幾乎都有錢海軍的參與。

  辦理這些案件涉及的法律適用復雜,調查取証艱難,辦案阻礙重重,但錢海軍總能准確適用法律,主動協調各方,把案件辦成精品樣板,實現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

  “那段時間,他每天都坐在辦公室翻閱法律條文、研究全國各地類似案例,經常鑽研到凌晨兩三點才回家。”上海市公安局閔行分局副局長張琛回憶道。

  “套路貸”作為近年出現的新型違法犯罪,打擊層面的法律支撐相對薄弱,其中還涉及虛假訴訟。錢海軍為能夠成功偵破上海首起“套路貸”案件,做了大量的研究調查工作。

  成功偵破“套路貸”案件后,錢海軍主動與當地檢察院、法院溝通研商,推動出台《關於本市辦理“套路貸”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見》,其中多處表述被“兩高兩部”納入《關於辦理“套路貸”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截至目前,上海已經打掉“套路貸”犯罪團伙726個,破案1083起,刑事拘留3966人,為被害人挽回經濟損失超過26億元。

  作為上海市法學會刑法學研究會理事、公安部《反有組織犯罪法》立法草案起草組成員之一,錢海軍常說,這部法律的意義重大,能為打擊新形式的黑惡勢力犯罪提供完備的法律支撐。

  就在殉職前不久,他還很高興地和同事說,這部法律的立法終於有了實質性進展。“遺憾的是,他不能親眼見証法律出台那一天了。”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三支隊政委陸煒感慨地說。

  

  對黨忠誠

  他們堅守在青藏高原

  本報記者  張天培

  人物小傳:

  青藏鐵路公安局格爾木公安處沱沱河站派出所全體民警。

  沱沱河派出所地處海拔4547米的高原,氣候條件極為惡劣,被稱為“生命的禁區”。自青藏鐵路開通以來,派出所全體民警用心血和汗水護衛著天路安全。

  這裡是世界鐵路最高點——唐古拉山埡口,海拔5072米。2019年7月1日,沱沱河站派出所黨支部全體黨員在這裡舉行主題黨日活動,面對黨旗庄嚴宣誓。

  每年這個時候,隻要天氣條件允許,派出所都要在這裡舉行宣誓儀式,開展黨員教育活動。沱沱河站派出所全體民警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要求,踐行“鑄忠誠警魂、守生命禁區、護雪域天路、保一方平安”的錚錚誓言,用心血汗水演繹著一個個不畏艱險、忠誠履職、默默奉獻的感人故事。

  沱沱河站派出所的前身是青藏鐵路公安局格爾木公安分處治安巡警支隊。

  當時,青藏鐵路建設正處於攻堅決戰階段。為確保這條經濟路、團結路、幸福路順利建成通車,當地民警採取設點駐守、機動巡邏等方式,承擔起青藏鐵路建設時期線路巡防任務。他們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巡守在雪域高原,忠誠護衛和親身見証青藏鐵路建成通車。

  “爸,穿上這身警服后,我更加懂您了,懂得了做警察的使命和職責,懂得了什麼是忠誠。身為英雄的后代,我會篤定前行,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2005年12月31日,教導員魏樹忠帶領民警從沱沱河往格爾木方向巡邏。在昆侖山口,因路面結冰導致車輛失控側翻,魏樹忠不幸因公殉職,年僅43歲。2012年,魏樹忠的兒子也成了一名人民警察。

  無論是當時的治安巡警支隊,還是現在的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換了一茬又一茬,可不變的是那種挑戰極限、勇於擔當、護衛平安的無限忠誠。他們用堅定的信念,堅守在這雪域天路,創造著不平凡的人生。一名民警告訴記者,他們堅守在青藏高原上,把守衛天路平安作為一生最光榮的事業。

  

  服務人民

  “島上的群眾就是我的親人”

  本報記者  張  璁

  人物小傳:

  梅玉勝,江西省彭澤縣公安局棉船派出所所長。

  棉船鎮是個長江中的孤島,四面環水、交通不便。梅玉勝從擔任所長的第一天起,就把根深扎在島上,做人民群眾的貼心人,用汗水和奉獻守護轄區安寧。

  2020年7月,長江上暴雨連綿,水位超警戒線3米,作為江上孤島的棉船鎮全鎮告急!7月12日夜,棉船鎮防汛指揮部作出大轉移的決定,梅玉勝立即制定轉移方案,組織干部和民警連夜進村入戶,挨家挨戶進行轉移動員,幫助群眾做好撤離准備。

  “島上的群眾就是我的親人,保証他們的安危和利益就是我的使命!”連續27小時,梅玉勝沒歇一口氣,一直忙碌在救災一線。

  在地勢低窪的新紅村、光明村小圩,水已漫過出村的路,工作人員進不了村,就把電話打給了正在渡口指揮調度的梅玉勝。梅玉勝不顧危險,帶頭蹚水進村,挨家挨戶幫著轉移。來到72歲的王大爺家裡時,老人舍不得家裡的家具進水,一個人正在艱難地挪櫃子,梅玉勝和工作人員立即幫著把櫃子抬到高處的鄰居家,背著王大爺離開了家門。

  新紅村后排有30戶人家,大多是老人、孩子,撤離起來非常困難。梅玉勝就一戶一戶做工作,幫著撤離。許多村民擔心家裡飼養的雞、鴨餓死,不肯撤離。他就耐心地勸說,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同時根據政府的政策收購這些家禽。為了不落下一個群眾,村民轉移后他又帶領隊員反復檢查,挨家挨戶去查實,確保沒有遺漏的村民。

  朝陽村七組70多歲的楊大媽身患殘疾,兩個兒子都在外務工,她獨自帶著7歲的孫子。一輩子居住在棉船的楊大媽怎麼都不願離開故土,直到撤離的最后一天,工作人員還是勸不動。梅玉勝來到楊大媽家中,攙扶著老人勸道:“阿姨,您兒子不在家,您就把我當您的兒子,有什麼事盡管吩咐,洪水過去后,我一定去接您回家!”

  村民撤離后,很多村子成了“空心村”。梅玉勝沒忘記守好村民財物的承諾,每個晚上還帶著隊員不間斷巡邏,一個屋子一個屋子地看,幫著把物品搬到地勢高處,清點無誤才放心。8月6日,梅玉勝親自把楊大媽接回了家,村民也陸陸續續返回家園。當他們看到家中財物完好無損時,紛紛向他伸出大拇指:“梅所長真靠譜!”

  

  紀律嚴明

  “我們守護的是首都安全”

  本報記者  金  歆

  人物小傳:

  張庫,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竇店公安檢查站黨支部書記、站長。

  疫情防控期間,竇店檢查站在張庫的帶領下堅守職責、嚴明紀律,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今天情況怎麼樣?”“手續材料一定要核查清楚!”這天,在竇店公安檢查站進京檢查綠色通道,張庫正不厭其煩地叮囑執勤民警、輔警,“要確保從我們這裡進京的人員萬無一失。”

  疫情防控期間,這樣的場景時時都能看到。

  “我們守護的是首都安全,所有的職責和紀律必須嚴格落實,來不得半點馬虎。”這是張庫經常挂在嘴邊的話。

  幾個月間,每天天還沒亮張庫就忙起來了:了解疫情動態,對當天車流高峰期提前預判,部署好各個崗位的警力投放……檢查站共設置了分流疏導、身份檢查等12個崗位,形成了一條進京檢查的流水線,張庫每天都得挨個檢查幾遍。

  “一定要確保每個環節都按規定、按紀律執行。”張庫說,“別看檢查站地方不大,可就這麼一天走下來,渾身累得都要散架了。”

  “疫情防控中,要擔心的不僅是激增的人流車流、巨大的工作壓力。”張庫說,最讓人擔憂的,是如何抵御病毒,確保戰友安全。

  為此,張庫制定了最嚴格的防護標准和流程,要求全員嚴格執行、互相監督。“以最嚴格的紀律,讓所有人都安全回家!”張庫對全站下了命令。

  “張站長要求大家上崗必須嚴格遵照防護標准,相關的檢查考評一直從嚴從緊,不久大家就形成了習慣,規定和紀律執行起來毫不費勁兒。” 竇店公安檢查站的一位民警說。得益於對防護規范的嚴格執行,疫情最吃緊那段時間,面對日均通行1.5萬輛車、2.3萬人的巨大挑戰,竇店站實現了“零感染”的目標。

  年過五旬的張庫,疫情防控期間每天隻睡三四個小時,這樣高強度的工作狀態持續了兩個月后,他病倒了。可在住院期間,隻要醒著,張庫就一直和站裡同事打電話了解情況、指導工作。

  “不是不想休息,是真休不了。”張庫說,“疫情防控是我要承擔的責任,堅守崗位就是我應該嚴守的紀律。” 就這樣,在醫院治療了3天后,張庫一出院就立即要求返回崗位。

  “在張庫的示范和帶領下,這支年輕的隊伍令行禁止、紀律嚴明,守護了首都的平安!”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局長李寶虎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7日 19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