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為基層減負 為實干撐腰(特別報道)

2021年01月11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審議了《關於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並就落實為基層減負的各項規定作出部署。黨中央把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作為作風建設的重點,著力減輕基層負擔,打出了組合拳,收到了良好效果。各地區各部門不斷探索、細化落實減負舉措,發文有清單,開會更務實﹔調研重實效,考核更科學﹔放權給基層,權責更明晰﹔嚴管加厚愛,干事更主動……

  為呈現一年來作風建設取得的成果,鼓勵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為實干撐腰,本版推出特別策劃,以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繼續輕裝上陣,“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推動為基層減負工作走深走實,取得更大成效。

  

  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重點做了5方面工作

  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本報記者 徐雷鵬

  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黨的作風建設,持之以恆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健全基層減負常態化機制,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一年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重點做了以下5個方面工作。

  抓固本培元。著眼持續筑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政治根基,聚焦深化理論武裝,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理論學習、檢視問題、抓實整改的長效機制。各級黨委(黨組)持續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把黨性教育、作風教育納入干部培訓教材體系,教育引導干部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

  抓精文減會。中央進一步明確精文減會的標准和尺度,各地區各部門普遍建立了“立賬、嚴管、糾偏、通報”辦法,堅決遏制反彈回潮,嚴防隱形變異,不斷提高文件會議質量和效能。會風有了明顯改善,更多開務實管用、解決問題的會,講短話、講干貨。截至2020年11月底,各省區市文件和會議數量平均為全年計劃的77.4%和72.8%,同比下降27.7%和29.5%﹔中央和國家機關文件和會議數量平均為全年計劃的85.4%和40.8%,同比下降14.3%和59.7%。

  抓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中央和國家機關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大幅度調減,從2019年的96項減少至50項。督查檢查考核加大暗訪抽查、個別訪談力度,強化“互聯網+督查”問題線索核查辦理。“一票否決”、簽訂責任狀事項和涉及城市評選評比表彰的創建示范活動實現清單化管理。中組部將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擬保留的“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精簡至14項﹔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各地各部門涉及城市評選評比表彰的創建示范活動進行清理審核,822項省部級創建示范活動擬保留252項,擬取消73%。不少地方和部門建立了調研統籌機制,探索運用視頻調研、網絡調研等方式,把線上和線下調研有機結合起來。

  抓重點領域專項整治。堅持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對部分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行業領域和有關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規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扎實推進村級組織負擔過重問題整治,積極推動為村級組織減負。

  抓激勵干部擔當作為。不斷強化正向激勵,優化考核機制,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度融入干部監督管理各環節各方面,激勵廣大干部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許多地方堅持嚴肅問責與正向激勵相統一,在實施容錯糾錯、激勵創新創業、為干部澄清正名等方面專門出台文件,不斷激發干部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

  2020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組織開展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觀測點蹲點調研,調查問卷結果顯示,85%以上的受訪干部認為形式主義帶來的負擔在持續減輕。基層干部普遍反映,黨中央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黨心民心更加凝聚,干部作風更加務實,干事創業環境更加優化。

 

  統籌規范 考核更實

  本報記者 喬 棟

  “好久不見啊!”2020年12月下旬,山西省嵐縣某單位工作人員和崔劍打招呼。

  崔劍是山西省呂梁市委督查室工作人員,他說,“以前一年下基層四五趟,去年到年底了才第一次來。”

  次數減少的背后,是經過統籌規范,督查工作的不斷完善。呂梁市委督查室主任李翔說,“我們壓縮各部門督查考核的‘自選動作’,將198項考核內容整合減少到32項。” 呂梁市按照考核內容重組,推行綜合督查,整合力量、信息共享,減輕基層負擔。

  在去年年終綜合督導檢查中,崔劍所在的第五組專門到嵐縣王獅鄉史家庄村檢查林長制落實情況。王獅鄉副林長溫俊元將林長制實行一年來的責任落實、管護任務等情況一一介紹。“每個護林員的護林軌跡在護林記錄系統裡都可以查看,不需單獨報送出勤記錄。”溫俊元說。

  “督查的目的是推動工作,不能增加負擔。”呂梁市委常委、秘書長喬曉峰說,“督查考核后要列出問題清單,幫助基層干部改進工作狀態、抓好落實。”

 

  專項整治 服務更優

  本報記者 姚雪青

  元旦后的首個工作日,一批民生政策開始實施,季飛和同事們在“豫見精彩”手機應用上發布了最新解讀,第一時間解答了公眾關心的問題。

  季飛是江蘇省宿遷市宿豫區大數據中心主任,作為政務APP的管理者,他曾有苦衷:“過去各部門都開通了政務新媒體,一事一端、一單位一應用,我們每天都要花大半天時間更新,大家都感到疲於應付。”

  與此同時,本應給群眾帶來便利的政務新媒體並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一個單位好幾個微信號,難免搞錯。”季飛坦言,面對令人眼花繚亂的“微信牆”,就連自己去辦事都感到無所適從。

  去年11月,“豫見精彩”正式上線,整合了全區200余個政務新媒體資源,群眾辦事隻裝一個應用程序、隻掃一次二維碼。“豫見精彩”上線至今用戶量近3萬戶,在線接受各類問政53576件。

  為進一步發揮資源集聚優勢,該區還關停優化了一批新媒體賬號。“政務新媒體資源整合后,避免了很多重復勞動,內容也比以前好了,大大方便了群眾使用,可謂一舉三得。”季飛說。

 

  固本培元 干勁更足

  本報記者 方 敏

  近年來,為持續筑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政治根基,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政務辦有針對性地開展“樹立正確政績觀”相關培訓,達到了固本培元的效果。與此同時,南潯區還就“權力瘦身”方面組織區鎮村三級開展各類培訓5次,參與培訓的基層干部達500多人。

  “‘南潯區機關事業單位、村(社區)間最多跑一次’平台的設立,便是樹立正確政績觀的生動體現。”南潯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海燕說,“我們引導各部門從全局角度出發,打破條塊分割,共享數據,真正把平台搭建好。”據介紹,南潯區多部門聯合梳理了機關內部辦事事項目錄,進一步整合申請表單、精簡辦理材料、壓縮辦理時間,優化辦理流程。

  1月4日,南潯區善璉鎮公共事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陸曉艷通過“最多跑一次”平台,僅用10多分鐘就完成了單位8處房產出租業務的上報,以往辦理這種業務要來回跑兩趟。目前,“最多跑一次”平台已開通496個事項線上辦理功能,幫助基層干部騰出更多精力服務群眾。

 

  精文減會 負擔更輕

  本報記者 王永戰

  幾天前,看著眼前不到2000字的黨建工作年度述職報告,金利瓊很是高興。

  金利瓊是四川德陽羅江區萬佛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以往每到歲末年初,她感到負擔最重的便是各種匯報材料——村黨總支工作、村委會工作、村裡民政等報告。“一年下來,寫的材料30個文件盒都裝不完。”

  除了各種總結,讓他們感到壓力的還有各種臨時通知。“一次,有關部門上午9點發來通知,中午12點就要材料。材料多、時間緊,感到措手不及。”金利瓊說,去年的變化很大,僅一份報告,她就把黨建、產業發展、脫貧和民政等多項工作囊括其中。

  據了解,2020年6月,羅江區推出減輕基層負擔的“十條措施”,讓村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投身一線。

  減少的還有各種會議。“一個月隻用開一次會”,金利瓊打開手機翻開微信說,“看看,能在群裡說的都不用去現場了!”現在,羅江區有了每周三和周四的“全天無會日”。

  這兩天,萬佛村兩委換屆選舉正在進行。除了備選,金利瓊還准備再次邀請農技員為村民講講棗樹的冬管技巧。“走街串戶的時間多了,拉近了和群眾的距離。”她欣慰地說。

 

  激勵關愛 心裡更暖

  本報記者 申智林

  前幾年,在湖南省永州市道縣清塘鎮陳熊村,會議室裡有15塊流動標牌。村黨支部書記陳暉說:“哪個部門來檢查,就把哪個部門的牌子擺出來。”

  為解決村級組織挂牌多、負擔重的問題,2020年,道縣在全縣369個村(社區)開展“去牌挂牌”行動。“全縣所有村(社區)挂牌嚴格執行‘3+1’政策,即村黨組織、村民委員會和村務監督委員會3塊牌子,加1塊村集體經濟組織的牌子。”道縣縣委基層黨建辦主任黃振華說。

  如今,陳熊村的村干部不用再為挂牌迎檢而煩憂,可以騰出更多精力為村民服務。

  為鼓勵基層干部干事創業,道縣堅持關愛關心一線干部,為他們提高工作效率、解決具體問題提供支持,從評優獎勵、談心談話等方面出台多項政策。同時出台容錯免責相關細則,激勵黨員干部敢於擔當、敢於作為,營造良好的干事創業環境。陳暉說:“激勵關愛到一線,我們干事不再有后顧之憂,心無旁騖把各項工作落實到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1日 11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